半年报泄密 私募现身20只股票前十大股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半年报泄密 私募现身20只股票前十大股东
2009年08月29日 09:1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8月,是上市公司半年报公布最密集的时间段。一向清闲的股民老曾突然忙碌了起来,每天都在电脑前翻看每个上市公司的半年报。除了关注业绩表现外,老曾最关注是半年报中公司前十大股东座次的变化。在他看来,这是一座金矿,他通过研究股东座次的变化,发掘过许多黑马股。

  那么在上半年,阳光私募到底“进驻”了哪些股票,这些股票是否有投资机会?《每日经济新闻》对此展开了调查。

  私募现身20只股票“十大”

  阳光私募操作灵活、追求绝对收益。对投资者而言,他们的一举一动不可忽视。

  据WIND统计,截至本周五,阳光私募信托产品共出现在20只股票的前十大股东名单中(注:不包括投资顾问为证券公司、基金、信托公司的信托产品)。

  其中,深市主板有6只股票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有阳光私募信托:中融信托鼎辉1号持有216万股海虹控股;中信信托国弘1期持有200万股银基发展;平安信托从容1期持有216万股中天城投;刘明达领导的华润信托明达3期在二季度买进酒鬼酒169万股,排在前十大流通股东最末一位;中融盈洁1期买入航天科技78.62万股;华润信托尚雅3、4、6期在闽东电力前十大流通股东占据三席,共持有242万股。

  深市中小板共有6只股票受到私募信托青睐。衡平信托汇阳汇峰持有海特高新115万股;从容2、3期分别持有巨轮股份67.89万股、55.83万股;尚诚证券信托持有德美化工49万股;淡水泉成长1期持有恒星科技126万股;云国投金丝猴证券2009-1持有中航三鑫40万股;精熙投资1号持有海利得33万股。

  剩下8只股票全部来自沪市。李振宁主导的睿信持有兰生股份;国民信托东方远见1期持有东方金钰35.67万股;海洋之星2号持有金健米业80万股,排在前十流通股东第一名;华润信托天马证券投资集合计划持有新华光43.50万股;从容成长1期持有宁波韵升61万股;中国龙出现在五洲明珠股东名单中,持股数量为85万股;重阳1期持有武汉健民115万股,位列前十大股第5位。

  各基金风格迥异

  如果以出现次数多少来区分,上海睿信、从容投资和尚雅最高调,如从容一期出现在了中天城投股东名单中,从容2期和从容3期同时出现在巨轮股份股东名单上。

  与从容2、3期一样,睿信旗下的信托产品也常集体出现在某只股票前十大股东名单上,比如睿信1~4期就共同出现在兰生股份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持股数量从178万股到285万股不等,而且全数为二季度买入。

  曾在华夏基金任职的石波设立的上海尚雅投资,在半年报前十股东中也出现了两次:尚雅3、4、6期一共持有闽东电力242.28万股,占据前十大股东中的三席;尚雅3期则位列安徽水利前十大流动股东的第8位,持股数量为109.62万股。

  从有限的资料来看,各私募基金选股风格有明显差别。

  比如尚雅重仓持有的闽东电力,前十大股东名单中无其他任何一家基金等机构,大多数股东为普通投资者。但睿信4只信托重仓杀入的兰生股份,被包括社保、华夏混合、工银瑞信等机构投资者同时持有;从容投资重仓持有的巨轮股份,股东名单上也有不少基金、券商理财产品等机构投资者。

  除此之外,管理资产规模相对较小的鼎辉投资、明达资产、东方远见、淡水泉等,都分别有一只信托出现在不同股票的前十大股东名单中。

  15只股票三季度上涨

  由于半年报公布的数据截止日期是6月30日,目前已过去2个月,这些阳光私募进驻的股票,在三季度表现如何了?

  如果比较二季度的持股成本(按二季度股票均价算),以上20只股票绝大部分都有不错的表现,涨幅超过30%的就多达6只。其中尚雅三期持有的安徽水利表现最为抢眼,3季度股价从6.5元一口气上涨至13元,按照二季度均价5.93元计算,到昨日收盘,累计涨幅高达84.32%。

  此外,尚城证券持有的德美化工涨幅也高达58.55%,汇阳投资持有的海特高新上涨36.22%,从容投资持有的巨轮股份上涨32.22%。另外,有两只股票涨幅在20%~30%,另有7只涨幅在0~19.99%。

  在20只股票中,只有5只股价出现了下跌,它们分别是东方金钰、海虹控股、闽东电力、中航三鑫、兰生股份。其中,东方远见持有的东方金钰下跌最多,达16.28%;睿信持有的兰生股份下跌4.99%。

  不过对普通投资者来说,这些股票涨幅小或者出现下跌并非坏事。股民老曾表示,“根据我几年来的经验,私募买进的股票往往有不错表现,但是由于公布定期报告时,已较过去有时间差,不可能跟私募同时买入。

  财报公布后,有些股票的价格可能已经上涨太高,普通投资者已经不敢追高;但有些股票在私募买进后,股价未见大涨,甚至出现下跌,我觉得这恰恰是机会。”

  不过老曾同时强调,这不意味着股价低于持股成本价就可以去抄底,要多方研究、比较,因为抄私募的底,最终可能把老本搭上。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