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名人开博客若荐股且从中牟利将被监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证监会:名人开博客若荐股且从中牟利将被监管
2009年09月01日 12:42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名人开博”若带有荐股性质且从中牟利,就会涉及证券投资咨询业务界定问题

   中国证监会昨日公告了首批通过2008年度年检的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名单,82家机构首批通过年检,武汉新兰德1家公司因不能持续符合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条件未通过年检。根据规定,未通过年检的机构,将不得继续从事证券投资咨询业务。

  据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年检情况表明,82家公司2008年年收入近8亿元,其中为投资者提供研究报告的收入已占总收入的37%,开展投资顾问咨询业务的收入约占10%,另有部分财务顾问等项收入。但82家公司大部分仍是微利经营,其总利润仅为1800万元。

  该负责人表示,“微利”正反映出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在业务定位上确实还存在不足,这些机构应在明确定位、提升管理水平上下功夫。“尽管从这些公司的收入构成来看,推动证券投资咨询机构业务转型的努力已经初现成效,但还是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专业的投资咨询业务在我国还有很大的市场需求。”该负责人说。

  据悉,参加今年首批年检的机构共94家。除首批通过年检的82家公司和未通过年检的武汉新兰德外,另有8家机构根据要求正在限期整改,限期整改的原因包括对客户投诉未能妥善处理、公司治理混乱等。还有3家公司因涉嫌有其他违法违规行为,监管部门正在进行处理,未能出具年检结果。

  据悉,公告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年检结果,是证监会规范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开展投资者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此前,证监会已通过官方网站、证券业协会网站、投资者保护基金网站公示了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的名称、地址、网址、业务范围等基本信息。在本次年检结果公告后,上述网站将对相关信息进行更新。投资者在获取证券投资咨询服务时,可以通过上述网站核实相关机构是否具备证券业务相关资格,增强自我保护的意识。

  “除了抓好证券投资咨询机构业务转型外,证监会还要努力净化市场、维护市场秩序,这两项工作要齐头并进推动。”该负责人还表示。据介绍,今年2月份以来,全系统曝光非法机构和非法网站黑名单600多个,开展整非宣传活动110场,各证券经营机构开展投资者教育、风险提示活动2500余次,关闭非法网站400余个,清理非法证券活动信息和广告链接1500余条。证券监管部门还配合公安机关,侦破非法证券投资咨询、非法证券委托理财案件60余起。

  该负责人表示,当前“整非”工作任务仍然艰巨,网络、电视、广播等媒体上的非法证券活动信息仍未绝迹,一些不法分子还利用手机短信等方式欺诈投资者。为此,证监会将会同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继续加大“整非”力度。

  针对有媒体提出的对于“名人开博”现象的监管,负责人表示,“名人开博”发表对经济问题的见解无可厚非,但若带有荐股性质且以此进行牟利,就会涉及到对其是否开展证券投资咨询业务的界定问题。

  据了解,上周中国证券业协会分析师专业委员会还在京召开会议,座谈对“整非”活动的认识。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所长陈晓升、天相投顾董事长林义相等代表业界一致呼吁,坚决支持监管部门的“整非”活动,同时也希望监管部门能尽快推出适应市场发展新形势的业务规则,规范和发展证券投资咨询行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