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唱多声中 机构集体出逃长江电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券商唱多声中 机构集体出逃长江电力
2009年09月01日 13:0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5月18日长江电力(600900,前收盘价13.29元)复牌时,机构不绝于耳的“叫买声”吸引了不少投资者坚定地买入公司股票。面对随后公司股价的走势,有投资者怀疑,到底谁是“扼杀”长江电力复牌后大涨的“凶手”?

  此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从交易情况中推测,基金等机构出逃可能是导致长江电力复牌后股价疲软走势的原因,昨日公司披露的半年报中股东的变化成为这一推测的证据。

  二季度机构疯狂减持

  昨日披露的半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15亿元,同比微降1.03%,在投资收益的“助推”下,实现净利润19.63亿元,同比增长32.74%。不过,从股东情况看,公司不错的业绩没有改变基金等机构减持的决心。

  今年二季度,大成蓝筹等多只基金对公司进行了近乎疯狂的减持。一季报中的大成蓝筹

  (持有6549.69万股,流通股东第五位)、中国人寿-分红-个人分红-005L-FH002沪 (持 有5601.52万股,流通股东第八位)、博时第三产业 (持有5000.35万股,流通股东第十位)均消失在半年报披露的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此外,半年报显示,博时价值增长、博时主题行业、三峡财务有限责任公司分别减持公司股票273.16万股、681.63万股和1240万股。

  在遭遇机构减持后,公司股东户数从一季度末的47.75万股增至59.63万股,户均持股量由10281股降低至8283股,户均持股量创出公司2003年上市来的新低。一位市场人士认为,机构的疯狂减持是在不到一个半月的时间中完成的,因为公司股票自5月18日复牌,而半年报披露的股东情况是截至6月30日。

  机构研报成“掩护伞”

  在5月18日公司复牌当日,各大券商发布了14份研究报告,在这些研报中,“买入”、“增持”、“强烈推荐”等“看多”评级非常醒目。让投资者兴奋的是,券商研究报告给出的平均目标价位达到16元以上,最高甚至达到18.5元。

  其中一位分析师在研报中表示,此次资产收购完成后,长江电力控股水电装机将由此前的832万千瓦跃升至2092万千瓦,规模增加152%,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最大水电公司,预计目标价位为16元~17元。对于市场所担忧的公司在停牌一年中大盘暴跌近30%的情况,这位分析师乐观认为重组的重大利好足以抵御股价补跌的压力。

  面对券商如此一致的坚定唱多,以及明确的目标价位,让许多投资者果断选择在长江电力复牌后买入。不过,公司股价随后的走势让投资者大跌眼镜。

  在复牌当日,公司股价短暂上冲15.57元后,不断回落。直至两个月后,复牌首日买入的投资者才悉数解套。不过随着大盘的暴跌,公司股价再次下落,在8月19日一度跌破12.68元/股的资产重组的增发价格。谁是“扼杀”长江电力获得千亿优质资产注入后股价大涨的“元凶”?从昨日披露的公司半年报来看,“元凶”正是在券商集体唱多声的“掩护”下,大肆出逃的机构资金。(李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