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深化资本市场改革 半年新立案44起案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证监会:深化资本市场改革 半年新立案44起案件
2009年09月03日 08:37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刘新华昨日在京表示,证监会将继续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完善相关措施,促进市场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在“2009年中国金融发展论坛”上,刘新华提供的数据显示,我国股市市值在19年中扩张了1800余倍,从1990年的103亿元发展到18.7万亿元;上市公司家数从1990年的13家发展到1638家;股票投资者开户数约1.35亿户,为1992年的63倍。

  在谈到今年以来的工作时,刘新华发布了一系列最新数据:今年以来共有73只基金完成募集,募集总规模为2358.3亿元,另有11只基金正在募集;今年上半年新立案调查44起案件,完成案件调查171起。同时,一、二季度上市公司业绩环比明显提高。

  近20年来,我国资本市场在加强市场基础建设,完善市场运行机制,提升市场监管效能和稳步推进市场开放方面成绩卓然。刘新华说,截至目前,现行有效的资本市场法律文件达到469件,形成了多层次、全方位、比较系统的证券期货法规体系。2003年至2009年8月底,共立案查处各类违法违规案件668件,作出行政处罚决定390件,涉嫌犯罪移送公安机关侦查350件。已有154家境内企业到境外上市,筹资总额1138.8亿美元。批准87家境外机构QFII资格,39家境内机构QDII资格。设立9家合资证券公司、33家合资基金管理公司。

  在积极应对金融危机,不断加强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方面,中国证监会在巩固和发展前几年综合改革成果的基础上,及时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稳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平稳重启新股发行;推进创业板市场建设;积极推动交易所债券市场创新发展;健全完善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机制;继续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稳步发展期货市场,陆续上市期货新品种,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市场监管。

  刘新华表示,随着国际经济金融形势有所缓和、国内经济企稳回升,我国资本市场改革监管工作的累积效应逐步显现——市场化运行机制不断优化;市场主体风险管理逐步改进,市场改革创新的基础更加扎实。

  他说,也应清醒地认识到,目前世界经济走势仍不明朗,国内经济回升向好的态势还不稳定、不平衡,国内外经济金融存在的不确定因素仍可能直接或者间接影响我国资本市场。证监会将继续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完善相关措施,促进市场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刘新华提出,下一步要着力强化基础制度建设,积极培育市场机制。以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为出发点,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不断完善市场主体自我约束和相互制衡机制。强化资本约束和价格约束,提高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水平。健全市场优胜劣汰机制,引导社会资源向优质企业集中。要着力完善市场体系,不断提高市场运行效率。做好创业板推出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完善配套制度,认真做好审核和监管工作,确保创业板顺利推出、平稳运行。进一步完善中关村代办股份转让系统试点,择机扩大试点范围。积极扩大公司债券市场规模,促进交易所和银行间债券市场统一互联。要着力推进改革创新,充分发挥市场功能。进一步完善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制度规则,支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并购重组。在风险可测、可控、可承受的前提下,支持证券期货经营机构有序创新。稳步推进期货市场监管机制建设,深化期货品种创新,有效满足实体经济发展需求。要着力加强市场监管,切实防范化解市场风险。继续加强对国际金融危机的监测、预警和应对处置,完善监管协调。强化对上市公司、证券公司、基金公司、期货公司的常规监管,保持对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的高压态势,坚决遏制各类非法证券活动蔓延势头,积极营造稳定和谐的资本市场发展环境。( 周翀)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