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小非借反弹出货 月内抛售28亿元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大小非借反弹出货 月内抛售28亿元
2009年09月11日 08:3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9月以来随着市场持续反弹,上市公司股东纷纷加紧“出逃”。截至9月10日,共有36家上市公司发布大小非减持公告,其中大股东减持势头尤为凶猛。

  大小非减持股份3.48亿股

  进入9月份,上证指数从2667点起步,经过7连阳的反弹成功收复2900点关口,尽管9月10日股指略有下跌,不过9月以来大盘已经上涨了9.64%。市场的反弹带动了成交量的回升,与此同时,大小非股东也跃跃欲试,减持规模随之上升。

  统计显示,9月以来36家上市公司公告了大小非股东减持股份的情况,公告减持股份总数3.48亿股,参考交易平均价和减持期间股票均价,减持市值合计约为28.2亿元。

  从全年的上市公司公告减持情况看,随着市场反弹的持续,大小非的减持规模在7月份只有3.7亿股,减持市值约49.76亿元。而在市场大幅波动的8月份,大小非减持股份增加至5.28亿股,减持市值约55.44亿元,市值增幅11.4%。

  虽然9月份只过去了8个交易日,但是大小非减持规模增长的趋势已经十分明显。根据减持数据计算,9月份日均减持市值为3.53亿元,而8月份的日均减持市值为2.64亿元。由此可见,自8月以来,上市公司大小非股东的减持规模延续了环比增长的态势。

  大非股东减持凶猛

  大股东是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一般持股十分稳定。而在近期披露的减持情况来看,大非股东却频频现身,俨然成为了减持股份的主体。

  统计显示,在9月以来公告减持的36家公司中,遭大股东减持的公司共计11家。11家大非股东减持股份合计1.22亿股,占股份总数的35.06%,减持市值约为9.86亿元,占减持总市值的35.21%。

  9月的大非减持不仅涉及的股东家数众多、市值规模大,而且股东减持的频率和力度均高于以往。9月2日,湖南海利公告大股东海利集团自2009年8月25日至28日止累计减持公司流通股243.5万股,减持均价8.15元/股。仅过了8天,9月10日湖南海利再度公告,大股东海利集团于9月8日减持流通股79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09%。

  此外,还有大股东为了抛售股票竟然放弃了控股股东地位,显示出获利了结意愿的强烈。汇通集团一季度末大股东为深圳市淳大投资有限公司,而淳大投资由于不断通过二级市场出售股份,汇通集团的控股股东已经被舟基集团取代。进入9月,淳大投资套现的行为依然没有停止,汇通集团9月1日和8日分别公告,淳大投资减持市值合计1.24亿元,减持股份占流通股比例达到了6.58%。

  大小非“借道”大宗交易

  由于大小非股东减持行为容易对二级市场产生影响,因此,大宗交易逐渐成为了股东抛售股票的主要渠道之一。

  统计显示,9月份以来,14家公司的股东选择了通过大宗交易减持股份19489.3万股,占本月减持股份总数的56%。

  中科英华自9月以来,先后三次发布公司股东出售股份的公告,大股东郑永刚短期之内减持股份5016万股,均是通过大宗交易系统成交,套现资金约2.68亿元,减持股份占流通股比例达到了5.13%。

  此外,亿阳信通9月5日公告,控股股东亿阳集团9月3日通过大宗交易系统出售公司股份115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27%。9月10日,亿阳信通再度公告,亿阳集团于9月7日通过大宗交易系统减持公司609.86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73%。截至2009年9月7日,亿阳集团累计减持股份占总股本的5%。

  虽然国内经济正在逐步回暖,但是股指在上冲3000点时依然阻力重重,在市场震荡的情况下,大小非股东选择减持落袋为安不足为奇。投资者要注意大非减持的频率和规模,规避二级市场波动带来的影响。(刘兴龙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