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国庆行情”会不会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股市“国庆行情”会不会有?
2009年09月11日 09:44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国庆节的临近,股市投资者对“国庆行情”充满期待。截至10日,9月份以来沪市的累计涨幅为9.64%。9月上旬的反弹,为“国庆行情”开了个好头。可在扩容预期及3000点整数关口的双重压力下,投资者或许不会有太多奢望。

  今年是国庆60周年,在此重大喜庆时刻,首先让人想到股市应该维稳。经历8月份指数超过20%的大跌之后,一般认为,政策面将以维稳为主,而不会有过多利空消息。有券商分析称,国庆60周年之际,对股市稳定的要求比去年举行奥运会时更高。尽管不能希望大涨,但市场也不可能出现崩溃式下跌。

  9月份,证监会放行基金密集发行,共有9只指数基金陆续登台亮相,有望带来约500亿元的增量资金。在市场对资金面异常敏感的背景下,“九指齐发”成为“国庆行情”的一大支撑。另外,国家外管局拟放宽单家QFII机构的申请额度,证监会随后批准霸菱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成为第87家QFII。对这些积极的维稳举措,市场不难读懂其中的政策含义。

  然而,“国庆行情”并非单纯的资金输血所能促成。8月底,投资者对扩容忧心忡忡,担心巨额融资与再融资搅了“国庆行情”。从9月上旬的情况来看,国庆前的扩容压力有望得到减缓。细心的投资者注意到,IPO重启以来,证监会维持一周3次发审会,每次审核两家企业IPO申请。可在本周,这样的节奏被悄然打破,发审频率放缓。与此同时,9月份以来,尚未有增发、配股或可转债项目上会。这说明管理层已将扩容减速作为9月份维稳的重要举措之一。

  不过,市场因此受到的鼓舞有限。一方面,扩容减速只是暂时的,巨量融资与再融资的需求明摆着,仅几家上市银行的再融资计划就不是小数字。而且国庆之后,创业板的推出可能进入最后倒计时。另一方面,新发基金有望带来的增量资金,并没有消除投资者对存量资金出逃的担忧。

  9月10日,隔夜美股上涨未能带动A股进一步反弹,就与存量资金出逃有关。有消息称,8日和9日共有10家公司发布了减持公告,大小非正忙于减持。即便一汽夏利、国电南瑞这类国资背景的公司,也难以让中小股东安心。公告显示,7月30日至9月8日,一汽夏利第二大股东天津汽车工业集团累计减持1651.53万股,占总股本的1.04%;2008年12月29日至9月8日,国电南瑞第二大股东国电电力累计减持272.97万股,占总股本的1.07%。

  就投资者的愿望而言,希望“国庆行情”携指数站上3000点。目前的上证指数回升至2924.88点,在3000点大关前“围而不攻”。可9月上旬的走势表明,一鼓作气拿下3000点的勇气,似乎在8月大跌中迷失了。多数分析师认为,3000点关口积压并加大了技术和心理压力,未来更可能展开“拉锯战”,而难以“速战速决”。

  另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是,投资者一边对“国庆行情”充满期待,另一边参与“国庆行情”的积极性不高。以往有过太多的与重要活动或纪念日挂钩的行情,结果往往是散户被机构忽悠。机构借机炒一把,只是把“某某行情”当作一个诱饵。由于前期股指上冲3500点失败,且8月份机构出货迹象明显,部分散户势必担心“国庆行情”反弹是假,机构“浑水摸鱼”才是真。因而,“国庆行情”带来了维稳预期,但对提高市场乐观情绪或许有限,9月份中下旬仍然少不了震荡。张炜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