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迈出第一步 纳斯达克效应在中国能否再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创业板迈出第一步 纳斯达克效应在中国能否再现
2009年09月21日 07:5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期盼和忙乎了10多年的创业板终于迈出了第一步,第一批13家企业成了市场的幸运儿。

  到目前为止,世界上最成功的创业板是美国的纳斯达克市场,之所以成功是因为纳斯达克孵育了像微软、雅虎等一批优秀企业,也正由于这些企业才使创业板市场欣欣向荣,这是一个双赢的乘数效应,而投资者一旦踏准这些企业,在这个市场上不仅能赚钱,有的甚至是改变人生、改变命运的投资选择。

  那中国的创业板能不能复制纳斯达克的效应?笔者以为答案也是肯定的。但不会是简单地复制,而是会产生中国特色的财富效应。下一个纳斯达克效应发生在中国,这是中国经济发展必然结果。

  做股票靠什么赚钱?这是一个最简单也是最本原的问题,但许多人股票做了好多年却未必搞得清楚。股票盈利不外乎三种模式:第一,上市公司派发的红利,老外很看中这点,中国的投资者却不在乎这点,一年中区区红利还不如逮住一个涨停板。第二,差价收益,全中国股民天天追逐的就是这个收益,5元买进、10元抛出那叫赚钱;10元买进跌到5元、那叫套牢。第三,股本扩张收益,一家公司上市等于在资本市场上迈出了第一步,以后随着企业的发展,小公司变成了大公司,投资者持有的股票也由于送股、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若干年后生出股子、股孙一大堆,股价还是那样的股价,但市值却翻了N倍。大家看看5年前上市的苏宁电器,上市就买入持有的投资者,到现在已经赚了近30倍,这种收益不是靠分红,也不是光靠差价,而是当初苏宁电器上市时总股本只有8000万股,而现在达到了44亿股。短短5年,苏宁电器生出了6代子孙。在上述盈利模式中,第三种模式是最具有爆发力的收益,人做了一辈子股票,只要有幸搭上这样的一班车,就能改变人生。问题在于大多数人并不具有这种定力,三次暴跌一定会吓得抛出手上的筹码。

  再来看创业板,实际上现在第一批推出的创业板与现有的中小板并没多少差异,估计越往后差异就越大。创业板和如今新发行的中小板股票都具有如下几个共同点:小盘、发行溢价较高、科技含量较大、企业活力较强、无历史包袱等等。在这类股票中就有希望产生一批未来伟大的企业。就短期而言,由于发行溢价高,这些公司在下一个会计报表公布时期,就会增厚每股净资产和每股资本公积金,这是股本扩张的基本条件;从长期看,那就要选择有较大知名度、较大的市场潜力和具有较大的股本扩张潜力的公司长期持有,投资者追求的不是短线差价收益,而是分享企业发展的成果。当然,也许今后创业板公司中有欺诈上市的,这在全世界股市中都很难避免,但不能否认整体市场可能带来的财富效应。对投资者而言也有一个投资组合的问题,持有5家,出问题1家,那也还是赢家。(应健中)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