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冶“大象”上市 业内担心首日或拖累大盘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中冶“大象”上市 业内担心首日或拖累大盘
2009年09月21日 09:19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刚刚在上周五遭遇近百点大跌的股市又将迎来大盘股的考验。今日,全球今年第二大IPO——中国冶金科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中冶”)将正式登陆A股市场,证券代码“601618”。

  据上市公告书,中国中冶此次共发行35亿A股,是今年仅次于中国建筑的全球规模第二大IPO。其中网上发行的226634.7万股于今日上市交易,发行价为5.42元/股。

  虽然首日并不计入指数,但这样一只重量级个股的到来使大盘走弱的可能性较大。而上周五这场大跌的一个很重要原因就是中冶今日上市的消息在市场形成了挤出效应,很多投资者担心这波反弹将会因此终结。

  两个月之前的7月29日,总股本达300亿股的中国建筑登陆A股市场,当日大盘恐慌性下跌了200点,重挫达5%。此后,上证综指更是展开了为时1个月、跌幅超过21%的深幅调整,让不少持股者又成“套中人”。那么,今日中国中冶上市是否会成为又一个重磅炸弹,“中国建筑式”大跌又是否会重演?

  据本报记者了解,绝大多数机构分析师对今日A股市场的走势也持悲观态度。他们认为,中冶上市对市场资金面考验较大,加上消极的心理影响,市场走弱收阴的概率极大。

  而对于本周市场,这些分析师们也较为谨慎,中原证券策略分析师刘锋指出,中冶融资规模巨大,今日上市的预计将达136亿元的巨大市值将对本来就有些偏紧的资金面带来不小的冲击。

  海通证券分析师王伟则相对乐观,他认为,倘若今日中冶开盘价过高,那么大盘收跌的可能性较大;但如果今日中国中冶开盘价合理,当天股指不会大跌且会有企稳迹象。

  与一致认为其将给A股市场带来利空不同,各家机构对其首日表现和合理股价的预测观点不尽相同。乐观机构认为,其合理估值将可达7.50元甚至8元。但相对保守的机构则认为,其估值不会超过6元。

  从历史经验上看,截至目前,包括中国石油等在内的16只超级大盘股,上市首日皆未出现“破发”情况。据记者了解,对于中国中冶,安信证券、国泰君安等券商机构认为其上涨的可能性也较大,但鉴于目前的市场情况,其首日定位预测区间为6-7元。他们认为,大盘经历前期的持续反弹后,本身就存在震荡或转入回调的可能,因此,中国中冶首日应该比较低调,最高涨幅在40%上下。而也有基金等机构比较乐观,他们预计其合理估值将可达7.50元甚至8元。根据安排,9月24日,28.7亿股中国中冶H股也将于香港挂牌上市,发行价为每股6.35港元。(记者 王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