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利好引发沪指百点大逆转 透露三大市场信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五大利好引发沪指百点大逆转 透露三大市场信息
2009年09月22日 07:29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上证综指再度上演从最低2871.65点到收盘前最高2968.70点的近百点大逆转,有很多投资者在为之惊叹的同时,也不免暗自迷惑:是什么原因导致了惊人大逆转,其背后透露出了怎样的市场信息?

  五大因素支撑沪指百点大逆转

  十七届四中全会指出保持宏观经济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会议明确指出,经过全党全国共同努力,去年下半年以来我国经济增长明显下滑趋势得到遏制,经济形势总体呈现企稳向好势头。

  全会要求,继续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充实完善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一揽子计划和政策措施。

  央行及时释放确保经济增长和稳定市场信心信号。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召开党委会议暨党委中心组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会议认为,面对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的急剧变化,人民银行党委坚决执行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适时调整货币政策的方向、重点和力度,及时释放确保经济增长和稳定市场信心的信号。

  中国中冶低调上市,表现平稳鼓舞信心。昨日,今年第二大IPO中国中冶将正式登陆A股市场。虽然首日并不计入指数,但这样一只重量级个股的表现,将对市场信心产生重大影响。

  截止到昨日收盘,中国中冶收于6.94元,涨幅28.04%,成交量1501万手,成交金额104.8亿元,换手率66.26%。与中国建筑相比,虽然从发行数量以及同属央企,两者具有很大的相似性,但中国中冶远低于中国建筑56%的上市首日涨幅,换手也明显不及中国建筑的69.55%,机构惜售迹象明显。更重要的是,中国建筑上市首日,沪指大跌172点,并击穿了3200点关口,而昨日沪指的百点大逆转,体现了市场对中国中冶上市后的表现充满信心,而这种信心更多来自于该股低价上市形成的合理的估值水平。

  流动性充沛,市场仍“不差钱”。8月以来,央行货币政策微调引发了A股今年以来最大一次恐慌性暴跌。投资者担心流动性问题,开始大量抛售股票,一大批公司股价跌破增发价,市场信心受到很大打击,恐慌情绪开始蔓延。但从8月底开始,管理层明显加快了维稳行动:央行停止了公开市场上针对资产价格泡沫的货币政策微调,继续释放下半年适度宽松流动性的信号,央票利率结束攀升、走势稳定,8月份新增信贷规模有可能从7月份3000多亿元的水平重新回到5000亿元以上。

  此外,8月下旬至今,管理层不断引导新增资金入场,如放行基金一对多业务,新发行更多的基金,上调QFII的投资额度等等。据统计,目前已经获批即将发行的新基金有7只,正在发行的新基金有13只。在正常情况下,9月底前将有20只新基金成立,按创新基金工银瑞信央企ETF比较低的募集规模36亿元计算,保守预计这些基金将能为市场注入超过700亿元的新增资金。整体来看市场的流动性已经宽裕,并对市场形成了巨大的支撑。

  经济衰退结束,外围股市涨势如虹。上周,美联储正式宣布经济衰退已划上句号,坚定了投资人信心,美股表现气势如虹,三大指数单周涨幅都超过2%。其中,道琼斯涨2.24%,收于9820点,涨幅为两个月来最大;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2.45%,收于1068点;纳斯斯达克指数上涨2.5%,收于2123点。今年3月初至今,道琼斯指数已上扬50%,创下1933年来最大半年涨幅,标准普尔500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这六个月来也分别大涨58%和68%。

  同时,香港股市最近也出现了强势上涨态势,恒生指数已经突破21000点关口,创出去年8月份以来的反弹新高,国企指数也一度逼近13000点关口。此外,日本、韩国、印度等周遍市场也出现了强劲反弹。海外股市的涨势如虹,为A股上行奠定了良好的外围氛围。

  单针探底赋予丰富市场内涵

  从昨日“V”型逆转的结果看,虽然大盘形成了一个看似简单的长下影线单针探底形态,但实际上却有着丰富的内涵。毕竟,这是自7月上涨以来第一次的周一与上周五呈现“相反走势”,并且还是一个超级探底反弹的阳线,所有主要指数全部收红,其市场意义非同一般。

  主力玩转市场,小散被震出局。在一般情况下,中国中冶挂牌上市、10家创业板公司将开始路演和发行、浦发银行巨额再融资、上周五大阴线的信心打击等利空因素几乎都被认为周一会必然出现调整,但场内的部分做多资金或者说做多主力正是利用了这种心理,先是强力打压,并一度击穿20日均线,在极度恐慌的情形下,开始发动一波又一波足以使大盘翻红的拉升。

  从技术形态上看,昨日沪指收复了30日均线,同时长下影线的大锤头,进一步说明多方已经占据主导地位;从另一方面也说明,上周五空方只是利用消息的力量来打压洗盘,从而达到低位吸筹的目的。

  有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市场筹码多集中在基金手中,他们利用各种手段控制权重股,制造宽幅的剧烈震荡,迫使中小散户割肉出局。

  多空成功转换,暗示行情深化。昨日大盘开盘后承接周五的跌势,10点半左右最高下跌92点,但午后资金进场,展开波浪式上攻态势。在周五近百点长阴打击下,大盘承受重压成功实现大逆转,令广大投资者喜出望外。分析人士认为,市场通过上周五的百点暴跌和昨日近百点的逆转,成功的完成了短期浮筹的清洗,以及多空力量的转换,并意味着反弹行情的进一步深化。

  本周临近国庆,投资者心态更趋于谨慎,但是机构利用这种谨慎氛围出发动一波向上修复行情。因此乐观的人以为,国庆前不排除有反弹新高出现。当然,要回到3100点上方,还需要管理层的大力呵护才行。昨日大逆转,本周行情高涨可以期待,对国庆前行情保持适当乐观。

  平稳仍是主线,个股机会丰富。当然,尽管市场通过大逆转初步显露短期调整基本到位的迹象,但市场依然面临很多的不确定性,也不能盲目的认为大盘会就此大幅走冲高,单边上行,平稳运行依然是当前市场的主基调,并且盘中将呈现非常丰富的个股机会。

  从昨日两市给投资者留下的最大印象莫过于个股重回活跃态势。包括消费、新能源等有一定资金影响力的板块均处于快速反弹的情形中。个股和板块重回活跃轨道对于刺激场外投资者的关注度有积极作用。

  有分析人士指出,短线可把握以下几条主线,一、与国庆相关的板块,如北京板块、旅游、商业、军工;二、与创投息息相关的板块,如创投受益股、高科技、高成长的小盘股;三、品牌较强的医药股,仍将继续引发板块的想象空间,但对于这类板块建议投资者保持清醒的盈利预期。

  整体来看,短期股指仍将震荡盘上,只是热点轮换节奏很快,个股机会非常丰富,这将成为当前市场运行的主要特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