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IPO起航 上市首日或现爆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创业板IPO起航 上市首日或现爆炒
2009年09月22日 11:01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0家公司集体招股-本月25日网上申购

  -3家公司率先网上路演-首批公司有望节后挂牌

  市场风传的“创业板IPO将于本周启动”消息立即得到了验证!昨天,历经10年长跑,中国创业板的发行工作终于撞线。当天,包括特锐德、神州泰岳等在内的10家公司集体对外发布招股意向书。根据10家公司的发行安排,9月25日,创业板首批10只新股便将迎来网上申购。

  -事件

  10公司招股强调风险

  创业板公司上市将采取批量发行、批量挂牌的方式。昨天,首批10家企业集体在深交所网站和巨潮资讯网披露了IPO招股意向书(详见附表)。这意味着我国创业板的发行工作正式启动。记者注意到,10家企业中有7家为首批过会企业,另3家为第二批过会企业,业务涵盖医疗、IT、办公信息系统、船舶、电气设备等多个行业。8家券商瓜分了首批10家创业板企业的保荐蛋糕。

  根据招股意向书的内容,10家公司共计拟发行不超过2.47亿股新股,拟募集资金总额超过28亿元。其中,拟发行数量最多的为乐普(北京)医疗器械,计划发行4100万股,发行量最少的佳豪船舶则计划发行1260万股。此外,北京神州泰岳和乐普(北京)医疗器械成为募集资金最多的企业,募资金额均超过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对风险因素的强调成为创业板公司发行的一大特点。在已披露的招股意向书中,各家公司都在显著位置提示了投资创业板的风险。在发行文件的正文中,也用大量篇幅一一说明公司面临的各种风险。

  3公司率先网上路演

  创业板公司的发行工作可谓紧锣密鼓。昨天,在披露招股说明书的同时,青岛特锐德、北京立思辰和北京神州泰岳这3家公司就率先在全景网拉开了网上路演的帷幕。在经历长时间的等待后,市场对创业板公司的投资热情高涨。在昨天的网上路演中,3家公司均受到股民的热烈追捧。

  根据发行进程安排,首批创业板上市公司都将于9月22日进行询价推介,24日刊登发行公告,25日进行网下网上申购及缴款,具体的网上中签结果将于30日正式公布。发行完成后,10只新股将尽快在深交所挂牌上市。分析人士预测,首批公司有望在国庆长假后立即上市交易。

  -看点

  特锐德摘下“300001”

  对于还在排队等待创业板上市机会的众多创新型企业来说,首批IPO的10家企业无疑是幸运儿。而在这10家企业中,青岛特锐德更是出奇的幸运。根据已披露的文件,该公司成功摘得创业板上市公司“300001”的股票代码,成为传说中的“创业板一号”。

  青岛特锐德此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35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25.93%,发行前每股净资产为1.79元/股。记者注意到,根据《境内证券市场转持部分国有股充实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实施办法》,该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后,崂山风投持有该公司的333万股将转持给全国社保基金事理会。

  -两市反应

  创投概念仍受追捧

  虽然此前已被资金反复追逐,A股创投概念板块昨天闻风而动,表现依然抢眼。

  盘面数据显示,10家企业启动IPO的消息一出,创投概念板块昨天早盘大幅冲高,收盘时板块整体涨幅达到了0.35%,板块内55只在交易个股中,有45只收盘上涨,占比超过了八成。其中特变电工强势封上涨停,云南白药上涨了6.18%,涨幅超过3%的个股达到了13只。

  国金证券投资策略分析师徐炜分析,参股创投公司A股上涨的逻辑,是未来创业板上市给创投公司带来回报,从而进一步给相关参股创投上市公司带来回报。创投概念继续受到推动的可能性仍然存在,不过,上市公司最终获益程度可能较为有限,相关上市公司市值已有较大幅度增长之后,持续的上涨动力会有所削弱。

  -对主板影响

  不会构成大的冲击

  创业板的正式开张,不会对主板资金面造成太大冲击。

  世纪证券创业板研究小组认为,通过对比今年主板市场融资规模以及大小非减持规模,创业板对主板存量资金的影响微乎其微。公开资料显示,前两批过会的13家公司共拟融资33.77亿元,平均每家融资2.6亿元;本周待过会的11家公司共拟融资20.82亿元,平均每家融资1.89亿元,规模都比较小。

  国金证券投资策略分析师徐炜也认为,从此前证监会公布的数据看,目前已受理的149家企业,发行前总股本为114亿股,拟筹集资金为336亿元,平均每家企业筹资2.25亿元。这一融资规模对A股的资金面不会造成实质影响。

  投资攻略

  打新

  散户宜选择相对冷门企业

  对于早已开通创业板账户、正摩拳擦掌准备“打新”的投资者来说,10家公司同时申购,会给资金量有限的投资者带来选择上的难题。对于这种情况,国都证券分析师张翔认为,投资者应该设法提高“打新”的中签率。

  10家拟上市创业板公司分布在不同行业,行业的成长性和风险程度各不相同。对于资金实力雄厚的投资者来说,如果可以确保中签,或者中签可能性较大,应该选择市场普遍看好的成长性相对更高的公司,可能在上市后获得更高的收益。但对于资金规模小的投资者来说,需尽最大努力提高中签可能性,也许选择10家公司中相对冷门的进行申购,中签的可能性较大,这在近期中小板的新股申购过程中已经有所体现。

  大同证券分析师刘云峰认为,创业板新股申购首日直接破发的可能性不大,新股申购应是低风险投资。创业板新股申购中签率可能并不逊色于中小板,在创业板“开闸”初期甚至还会明显高于中小板。许多投资者由于种种原因尚未开通创业板业务,申购户数减少,中签率必然会提高。

  炒新

  上市首日或现爆炒

  “上市后出现爆炒几乎没什么悬念!”多位券商分析师昨天向记者表达了相同的观点,游资和散户将成为创业板开张初期最主要的参与者,游资“兴风作浪”将在所难免。

  大同证券分析师刘云峰认为,创业板新股首日涨幅预计会普遍高于主板,这和中小企业板首日涨幅明显高于大盘股的道理是一样的,规模较小的企业往往享受更高的成长溢价。而询价机构在创业板发行定价时,出于对锁定期风险的考虑,也会为二级市场留出较主板更大空间,作为必要的风险缓冲。

  “普通投资者应该特别注意炒作风险”,国都证券分析师张翔则分析,预计在游资的推动下,首批挂牌公司的估值会被大幅拉高。近期市场上科技类股票已在相关预期下出现估值上升。如果投资者“打新”未能中签,那参与二级市场交易时就要格外慎重,要能够抵御股票上市首日股价大幅飙涨的诱惑。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率先过会的企业在上市资质上与中小板公司差别不大,创业板公司上市后估值大幅攀升,可能会令中小板相关公司产生联动效应,因此还有分析师建议,从风险因素考虑,投资者选择部分中小板公司进行投资也是不错的选择。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