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首批公司均超额募集 对主板冲击尚待观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创业板首批公司均超额募集 对主板冲击尚待观察
2009年09月24日 09:14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创业板又一次超预期。昨日,创业板首批10家公司初步询价正式公布,依此计算,上述10家公司的募集额将在70亿元左右。这一数字较此前市场预计的28亿元超额募集约1.5倍。

  据公告,首批创业板10家上市公司的询价区间分别为:特锐德21.2-25.6元,神州泰岳47.27-56.36元,乐普医疗26.29-28.77元,南风股份24-31元,探路者19.82-25.49元,莱美药业15.2-17.6元,汉威电子26.77-32.13元,佳豪船舶20.5-28.7元,安科生物13-17元,立思辰14.4-17.1元。

  由于询价区间上限申购几乎是A股的铁律,依此计算,上述10家公司首发募集资金将达到70亿元左右。而此前,上述公司对外宣布的募资额仅为28亿元。也就是说,创业板首批公司将超额募集近150%。经记者测算,10家公司全都有超额募集的情况。

  据初步询价结果,神州泰岳因询价区间较高,成为此次“圈钱”的最大赢家,最高可融资17.8亿元,远超其预定的5.03亿元。而此前计划融资额度最高的乐普医疗则屈居次席,尽管如此,乐普医疗最高仍能圈走11.8亿元,也超出此前计划数的两倍以上。据计算,就算是“圈钱”最少的佳豪船舶,按其最高询价来算,也可圈走3.62亿元,这也超过其预期数额的将近三倍。其他7家企业最高融资是:特锐德8.96亿元,南风股份7.44亿元,探路者4.33亿元,莱美药业4.05亿元,汉威电子4.82亿元,安科生物3.57亿元,立思辰4.53亿元。10家公司最高可圈钱70.92亿元,平均超募两到三倍。

  证监会显然也注意到了这一情况,针对创业板公司的可能超募情况,证监会要求保荐机构对发行人的募集资金情况进行持续督导并发表独立意见,创业板发审办下一步将以持续监管意见函的方式,提请持续监管部门在后续监管中密切关注募集资金的使用情况,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严格监管。对超额募集的资金,证监会昨日明确表态:只能用于主业投资并建立严格专户制度。

  不少投资者担心,尽管创业板10家上市公司还没有一家的影响力能与大盘IPO相匹敌,但此次深交所采取的是打包发行的模式,10股齐发,累计融资额高达70亿元,这种“集合效应”绝对不亚于一只大盘IPO的威力。

  而近期股指连续回调,也与创业板的加速推进不无关系。由于普遍预测首批创业板将被爆炒,所以近期突击开户的投资者异常踊跃。很多人已经开始从主板减仓筹备打创业板新股。以此前主板市场平均水平测算,本次申购可能冻结资金有望超过万亿元。显然,这会对主板产生明显的“抽血效应”。

  “造成股指回调的有再融资、大盘股发行等诸多因素,创业板并不是决定因素。创业板到底会对股市分流多少资金,影响多大,还需要时间考验,至少在本周五申购结束后才能有初步判断。”某私募人士称。

  值得注意的是,在股民掀起创业板热潮之际,证监会却再次给人们敲响了警钟。“鉴于创业板企业具有业绩不稳定、经营风险高的特点,证监会建议投资者关注创业板公司的风险因素,审慎做出投资决定。”证监会相关人士称。(记者 王磊 实习记者 况玉清)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