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大幕即将开启 专家建议创业板以优制胜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创业板大幕即将开启 专家建议创业板以优制胜
2009年09月24日 09:55 来源:金融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十年磨一剑,各界翘首的创业板大幕即将开启。日前由北京创业投资协会与北京技术交易促进中心主办的“中国创投业:形势、政策与市场机遇”高峰研讨会上,与会专家、监管者普遍认为,创业板此时推出,无疑更有利于制度建设。期待创业板的开闸能真正发挥资本市场对高科技、高成长创业企业“助推器”和“孵化器”功能,加速经济结构调整,推动国民经济更有效的发展;而创投公司更多期望自己数载的心血终有回报,并真正实现有意义的退出。

  专家建议我国创业板的上市公司一定要以优制胜,并强化上市公司行为规范的制度建设。创业板以一些商业模式与传统企业不同的中小高科技企业为主,而微型企业比一般中小企业风险更大,高科技行业的经营模式变化更快。所以,创业板上市公司的信息应更对称、更公开,上市公司财务、经营状况,包括管理层变化的透明度应更高。同时,监管层还需要在企业的遴选上,始终恪守“创业”二字。除了风险高、未来赢利预期高等要素外,成立时间与从事行业应成为进入门槛的“苛刻标准”。

  与会专家认为,创业板退市标准的多元化、退市方式的直接化、退市程序的快速化是市场制度建设的一大进步。而证监会提出的“坚持原则、独立审核、加强学习、提高水平、恪尽职守、作风优良”等在监管方面严格的规范操作,是确保创业板上市公司质量的重要前提。

  同时,与会业界人士呼吁,政府应为初创型企业送“及时雨”。他们认为,政府在促进风险投资业发展中应该做些业界想做而不敢做的事。初创型企业往往有技术、有产品、有人才,但最缺资金,而风险投资机构出于风险考虑,对这类企业往往犹豫不决。在这种情况下,政府的“及时雨”很关键。为此,政府应重点加强市场配置资源功能的建设,积极引导和鼓励民间资本、社会资本和其它资本的有效介入。另外,为了解决与满足更多创新科技及创新型小企业发展中的资金瓶颈,应大力推进场外交易市场等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

  对于政府部门下一步的重点工作,与会专家也提出不少真知灼见。重点包括:应建立一种机制,共同来研究探讨科技创新产业化过程中的政策辅助问题。地方主管部门应抓住机遇,为VC和PE发展提供配套优惠政策,促进创业投资业为国民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同时在全国应建立一批科技、金融改革的试点城市或区域,把政府的资源、资本市场的资源、银行的资源以及民间的资源整合起来,形成合力。还应抓紧建立行业协会,积极搭建科技改革创新的交流与信息沟通平台,强化行业自律,并加强人才储备等。(黄丽珠)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