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再融资创新高 “大象”圈钱打压A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上市公司再融资创新高 “大象”圈钱打压A股
2009年09月24日 13:28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自从上周三(9月16日)万科通过其百亿元的公开融资方案后,出于对巨额再融资的天然恐惧,A股市场开始掉头急转,9月16日当天沪指即下跌1.12%,上周五在浦发银行再融资的打压下,沪指更是大跌近百点,昨日,市场在跌破2900点后方才有所企稳,许多分析人士认为,A股市场近来的剧烈调整与越来越多的蓝筹股再融资有着直接关系。

  -9月再融资额创年内新高

  据Wind统计显示,截至上周五,今年上市公司再融资额已经高达1810多亿元。其中,京东方A以120.00亿元的再融资额位居“圈钱”榜首,万科以112亿元的再融资额位居其次。

  而从每月数据来看,前三个月,上市公司再融资额基本在100亿元以下,而从4月份开始,上市公司再融资额呈现突飞猛进的态势。其中,4月份再融资额230.76亿元,环比猛增了243%。从7月开始,上市公司再融资连续三个月“井喷”,7月份再融资额309.49亿元,8月份再融资额319.41亿元,而9月截至18日,已经高达315亿元。

  继万科后,目前排队等待再融资的包括武钢股份、招商银行、浦发银行、中国铝业等重量级上市公司,它们的再融资计划也同样是重量级的,仅此4家公司的再融资总额就高达550亿元,显然这对于市场信心的影响将非常大。

  -“大象”圈钱打击投资者信心

  “万科A的再融资计划成功实施势必会激发更多的公司进行再融资,同时也会造成市场资金不断被‘抽走’的窘况。”长城证券分析师胡晓辉表示,这些一线蓝筹公司的再融资行为对股指形成了明显的打压,再加上创业板的临近和中国中冶等大盘股的上市,巨大的扩容压力,对A股市场近期的资金面形成严峻考验,这一点在上周五表现得尤为明显。

  对于近期市场的剧烈波动,华安基金认为这是投资者对基本面、消息面等各方面信息过度反应的结果,也可以视为对9月初以来不断上涨的修正,预计市场会以反复震荡来消化这些再融资引起的扩容压力,在当前整体经济逐步复苏的大背景下,震荡还有可能继续。但从中长期来看,震荡并不会改变市场整体向上的趋势,上市公司下半年的业绩将会明显回升,在三季度业绩明朗之后,市场有望结束中期调整再续升势。

  -延伸阅读

  机构看好四季度

  统计显示,整个9月将有14只基金结束募集,这批基金有望给市场带来近500亿增量资金。与此同时,A股市场震荡格局依旧,3000点关口多空反复激烈争夺。

  银河证券最新发布的四季度投策报告则明确表示,宏观经济不会二次探底,流动性将保持合理充裕,上市公司的利润增速将进一步提升,上证综指有望超越前期反弹高点。

  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至9月18日,153只具可比数据的主动管理股基今年以来增长率为35.97%,在频繁震荡中实现了正收益。但是,沪深300指数涨幅达到76.03%,在震荡行情中,97%以上的主动型基金仍未能战胜市场。银华沪深300指数基金路志刚表示,近年来,随着机构尤其是基金逐渐成为市场的主力,A股市场环境越来越健康、有效,主动型投资方式想跑赢市场平均水平的难度越来越大。

  而安信证券则认为,流动性投放将在今年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重新上升,市场的波动将逐步减弱,本轮调整已进入尾声,建议重新关注周期性行业。(记者 赵志国)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