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机构重金布局四季度 QFII正酝酿新一轮抄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五大机构重金布局四季度 QFII正酝酿新一轮抄底
2009年09月27日 16:11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周大盘继续下行探底,半年线轻松失守,2800点一度告急,成交量急剧萎缩,信心面临严峻考验。尽管如此,疲弱的市场也显露了一些逐渐趋稳的征兆:基金指数交投逐渐活跃,沪指周五收出地量红十字星,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涌现大买单,保险股“三剑客”逆市上攻,三季度绩优品种暗流涌动……由此,基金、券商、保险、社保、QFII等主力机构的一举一动再度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新基金手握重金静待时机

  基金仓位经过连续四周下降后首次出现了上升。浙商证券基金仓位监测数据显示,上周主动加仓的基金在基金总数中的占比回升至59.52%。

  近两个月来,尽管市场出现了持续震荡,但新基金迎来了发行潮,其中指数基金占据了“半壁江山”,并一度出现了10只指基齐发的罕见景象。

  虽然新发的基金手握重金,但市场近期的剧烈震荡却让他们在建仓时小心谨慎。据悉,近期新基金发行热度不断降温,和前期的火热场景反差巨大。与此同时,指数型基金也一改以往快速建仓的动作,变得小心谨慎起来。中银中证100的净值显示,其9月4日成立以来,截至9月11日的一周内,净值为1元,几乎没有任何的建仓。9月14日至上周五,中银中证100净值仅小幅下跌0.4%。

  以易方达沪深300为例,9月18日沪深300指数大幅下跌3.63%,而易方达沪深300净值仅下跌0.9%,远远低于当日沪深300指数跌幅。很显然,虽然易方达沪深300成立已近一个月,但是其仓位粗略测算竟不到三成。事实上,虽然没有当天净值变动记录,但从稍后成立的中银中证100和国富沪深300近两周的表现来看,其净值变化与同期股指也不同步,这些都表明了指数基金对后市的谨慎态度。

  在偏股型基金中,8月初就已经成立的博时策略,在18日上证指数大跌3.19%的情况下,净值也仅下跌了1.74%,显然其在长达一个多月的建仓期中,虽然经历了市场9月份的反弹,但依然将仓位控制在一个相对较低的水平。而8月末成立的信诚精选和德盛主题,在9月5日至12日的交易日内,净值分别增长了0.2%和0.3%,同期沪深300的涨幅则为5.23%,其建仓策略显然更加谨慎。

  见,无论是指数型基金还是偏股型基金,大部分都采用了慢速建仓的策略,择时的痕迹非常明显。随着大盘技术上的头肩底形态的基本成型,以及处在敏感时间节点的背景下,指标股盘中频频异动,手握重金的新基金是否已经开始出手布局,值得关注。

  保险资金逆市操作最积极

  深交所发布的深圳证券市场8月投资者—行业分类持股统计表和8月投资者—行业分类成交统计表显示,今年7月,上证指数一路上涨,区间涨幅达15.3%。当月深圳证券市场的数据显示,保险总体净买入金额达827亿元,但这并不代表其看好市场。

  7月,保险资金已开始收缩战线,进行全面防御。深交所7月持股统计表显示,保险公司的持股户数降至仅83户。这意味着,各家保险公司加起来仅持有83只股票次,而今年6月,该数据是1246只股票次。

  8月,上证指数的8月跌幅达22%,此时,虽然深交所8月更改了统计口径,无法确知机构的净买入金额,但数据显示,8月保险持股户数从7月的83户猛增至3733户,这表明各家保险公司加起来持有的股票数量跃升到3733只股票次,保险再度全面出击的态势却是相当明显。

  具体来看,8月19日股指击穿2800点,8月20日就有身手敏捷的中国人寿进场,其在一周内分四批申购了规模约为200亿元的指数基金。8月25日下午,中国平安申购偏股基金,申购规模在一亿份左右。

  由此不难发现,在最近股市回调之际,新一轮保险资金入市开始了。

  QFII正酝酿新一轮抄底

  有关数据显示,经过8月的大幅下挫,QFII今年以来平均业绩为46.02%,但仍大幅领先国内股票基金。

  资产规模方面,根据理柏最新的资产数据分析,整体27只QFIIA股基金8月总资产规模初值,较7月规模减少10.95%,最终为912.45亿美元。

  在所有可得17只已公布实际资产数据的QFII产品中,多数QFII基金不仅资产规模均呈负成长,平均净赎回幅度更高达17.59%。显示出在市场调整过程中,注重长期投资的QFII基金持有人也开始转向谨慎。

  值得关注的是,最近,管理层对QFII额度的放宽激起了海外机构的申报热情。里昂证券董事长及首席执行官施立宏日前表示,里昂证券的QFII额度是通过其母公司东方汇里银行申请的,“目前额度肯定不够用,公司已递交了增加额度的申请。”

  他表示,中国金融市场的不断成熟,为投资机构带来巨大的增长机会;目前公司有90%收入来自亚洲,中国占据了其中的大部分。根据海外基金追踪机构EPFRGlobal统计,在截至9月9日的一周里,经历过大幅调整的中国股市吸引了4亿美元的资金。

  种种迹象显示,在经历8月的大幅下跌后,QFII有望重新入市,新一轮抄底正在酝酿。

  社保基金和券商谨慎布局

  相对保险和QFII,社保资金则相对谨慎。

  由于持仓市值数据受到股票价格波动的影响,因此一般认为,持仓数量能够比较精确地衡量社保基金对A股市场的参与程度。

  WIND数据显示,2008年底,全国社保基金持仓市值为102.0568亿元,持仓数量为12.86878亿股;到今年第一季度,其持仓市值为150.3689亿元,持仓数量为13.95788亿股;而在今年第二季度,其持仓市值为154.4029亿元,持仓数量为13.25053亿股。

  但值得关注的是,2009年7月,社保基金在连续停滞了5个月之后再度开户,是否意味着其A股投资力度将再迎高峰?

  在券商方面,877家公司半年报显示,31家券商持股激增223%。

  WIND最新统计显示,二季度券商重仓的103只股票中,新进66只股票,增仓15只股票,持仓未变14只股票,减仓8只股票,退出45只股票。券商在今年二季度首次出现在66只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行列,并且持股数量达到约13.96亿股,持股市值达25.84亿元。其中,有39只股票新增数量超500万股,有18只股票增持数量在100万股至500万股之间,仅9只个股新增数量在100万股以下。

  总之,由于创业板资金分流,限售股解禁压力增大,巨额再融资的打击,加上“十一”长假的临近,诸多不利因素的交汇使得市场短期供求失衡,做多意愿不强,重心逐步下移,但当下的各大机构的新举动表明,后市下跌空间有限,真正的大方向则需等待节后才会进一步明朗化。(张晓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