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开闸 多种渠道分享打新收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创业板开闸 多种渠道分享打新收益
2009年09月28日 09:59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创业板开闸后,市场的一股打新热情被再次点燃。近期,随着首批10只创业板新股的集中申购,不少急于“尝鲜”的投资者已参与了创业板股票的首次申购,各大营业部也因此出现了一波开户小高峰。而对于部分较为稳健的投资者而言,观望之后又该选择怎样的途径参与创业板打新?尤其是随着创业板闸门的放开,拟上市公司的数量也将骤增,不愿意错过打新热潮的投资者又有何明智之选呢?

  银行

  基金

  打新产品濒临绝迹

  对于2007年风头最旺的银行打新股产品来说,如今它已经沦落到客户不爱、银行不愿的地步。之前达20%甚至更高收益的银行打新产品收益率已成为过去式。

  据记者了解,虽然IPO在2009年6月底重启,但是受到IPO新规“千分之一”份额限制,银行打新的动辄上亿元的资金量已经完全失去优势,2009年仅有交行和工行等屈指可数的几家银行发行过打新股产品。而此次创业板公司的融资规模平均也只有三亿元,以发行价格最高的神舟泰岳为例,首发的3160万股中有75%进行网上申购,千分之一也就是2.37万股,投资者需要137万元左右达到申购上限;而十只股票中最低门槛为探路者,25万左右就能达到其申购上限。

  业内人士分析,和以前银行打新资金紧盯大盘股相比,如今规模酷似中小板的创业板公司提不起银行打新资金多少兴趣,其收益率也仅仅在年化3%-5%左右徘徊。银行打新产品已经渐渐退出历史舞台,而投资者也开始另觅他径。

  基金

  可借债基曲线“打新”

  由于创业板公司融资规模的特殊性,多数资金“大鳄”纷纷静待观望,众多的公募基金也不例外。据好买基金统计:今年第二季度末时,偏股型基金的规模平均为54亿元,“以大多数基金的重量级来看,参与创业板打新不太现实,对其收益贡献率也很微小。”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曾令华表示。

  但是,对于规模较小的袖珍基金来说,或许创业板打新成为近期的关注点之一。据了解,目前市场上规模在2亿元以下的袖珍基金达到了30余只,而在创业板开闸后,市场也传出有部分基金公司确立了设立创业板投资基金的意愿。业内基金研究专家认为,小基金和袖珍基金并没有必要一味完善产品线,设立一些创新基金或许更可先声夺人。

  和小基金一样,债券型基金或也有参与创业板打新的意愿。“对于追求稳健收益的债券型基金来说,部分基金经理还是抱着对创业板网上打新低风险的预期,可能比偏股型基金参与的热情要高。”曾令华表示。

  对于投资者来说,债券型基金投入打新资金最高位20%,依靠债券型基金曲线打新值得尝试。但是同属打新债基,收益率在过往几年也出现了分化,关键看打新中签的股票在组合中的存续期的不同。

  私募

  参与创业板又一蹊径

  虽然有私募基金经理表示对于创业板投资将采取观望态度,但是作为创业板的天然主力军,私募基金参与打新股成为市场的共识。

  “目前,创业板新股申购首日直接破发的可能性不大,而且牟取暴利的机会被看好,故追求绝对回报的私募基金必然不会错过这个机会。”某业内人士透露。

  而大同证券发布报告认为,创业板企业规模虽然相对较小,但其采取“打包”发行的策略,多只同时发行会提升其中签率。而在其他机构普遍热情不高的情况下参与创业板“打新”,私募资金实力明显优于中小散户,也因此比普通投资者多了获取超额收益的机会。

  当然,现在很多私人银行的私募基金产品也成为投资者另辟蹊径投资创业板打新的一条通道,比如此前光大银行提前募集结束的私募基金宝,总计募集资金10亿元,就是由5家私募公司共同操作的一只产品。“在近日还有很多客户前来咨询欲追加投资额。”光大银行杭州财富中心理财师徐春孝透露。

  券商

  集合理财备战创业板打新

  “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中也有不少是直接以打新为主要收益来源的。”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王群航表示。对于投资者来说,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与银行理财产品的门槛类似,10万元起步的投资起点适合很多普通投资者的资金量。此次创业板的开通,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当然也不会缺席这场打新的“盛宴”。

  不久前,有多家券商资产管理部负责人表示要积极参与创业板打新,有些券商还开通了创业板账户。因为首批上市的创业板企业资质不错,因此相关人士认为,只要溢价合理,投资风险应当可控。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近期由于股市震荡反复,网下申购有3个月的锁定期,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加上可以利用一二级市场的套利策略,因此此次创业板的打新计划中,很多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准备用网上方式进行。

  近日国泰君安的一款名为“君得惠”集合产品就是以债券和新股申购为主要投资对象,单个客户首次参与的最低金额为5万元。此外,它还具有可以动用100%资金申购新股的功能,一旦其参与相关打新业务,其表现也值得期待。( 涂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