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长假期间境外股市“大逆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庆长假期间境外股市“大逆转”
2009年10月10日 15:25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沪深股市适逢“史上最长黄金周”而休市,境外证券市场则走出了先抑后扬的“V”形走势,上演了股市行情“大逆转”。

  9月底至10月2日,一系列的利空数据打压了境外股市。美国8月耐用品订单等低于预期;9月芝加哥采购经理人指数从8月份的50.0降至46.1,远低于52.0的市场预期;9月份制造业指数和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等也令人失望,使得投资者质疑全球复苏前景,对美股上涨的势头能否延续打上问号。受此影响,9月30日至10月2日,美国股市接连走低,特别是在10月1日,美国三大股指全线重挫,跌幅均超2%,创7月2日以来最大点数和百分比跌幅。

  但之后境外股市形势峰回路转。周一,美国9月份服务业指数升至50.9,创2008年5月以来的新高,表明美国服务业正复苏。分析师上调了大型银行类股评级,富国银行、美国铝业及卡特彼勒领涨。10月6日,澳大利亚央行决定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升至3.25%,成为全球金融危机以来首个加息的央行。澳大利亚意外加息释放了全球经济转暖的积极信号,极大提升了投资者的信心。美国股市5日和6日均上扬,道琼斯指数分别上涨1.18%和1.37%。7日,美国股市窄幅震荡,三大股指涨跌不一。周四,受利好的美国铝业财报和劳动力市场报告的提振,美国三大股指均小幅收高,道指上涨61.29点,收于9786.87点。

  欧洲三大股市本周走势追随美股。周四,英国央行英格兰银行宣布维持0.5%的基准利率不变,至此已连续7个月维持这一利率水平,同时继续实施金额达1750亿英镑的“量化宽松”政策。这与市场预期基本一致,抵消了投资者的担心,加上投资者预期全球金属需求将平稳上升,金属价格走高,矿业股走强,英国股市金融时报指数报收5154.64点,涨幅为0.90%。欧洲其他两大主要股指的涨幅更为显著。法国股市周四报收3806.81点,涨幅为1.34%;德国股市报收5716.54点,涨幅也为1.34%。

  在9月底一度跌穿10000点大关,跌至近两个月最低后,日本股市上周可谓“哀声一片”,截至10月2日,日经指数报收于9731.87点,创7月22日以来最低水平。日元走强打压出口类股,而新政府政策充满不确定性也打击投资人信心。但进入到本周,在美欧股市的影响下,日本股市先抑后扬。周一,日本股市下跌0.6%,触及近11周收盘低位。随后几个交易日,日经指数碎步式小涨。周四,由于美国铝业公司意外宣布第三季度盈利,日经股指上涨32.87点,报收9832.47点。

  中国香港股市本周表现是可圈可点。虽然受美欧股市上周大跌的影响,但恒生指数本周一仍上涨50多点,显出其强势。周二,受隔夜美国股市走强影响,恒生指数上涨突破50日均线,报收20811.53点,大涨382.46点。周三,受美欧股市连涨的提振,中国香港股市连续第3个交易日收高,恒生指数盘中突破多条均线,成功收复21000点心理关口,报收21241.59点,涨幅达2.07%。周四,中国香港股市延续了强势,恒生指数大涨251.31点,报收21492.90点。 ( 斐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