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解禁6922亿中石化占大头 业内:压力不明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本周解禁6922亿中石化占大头 业内:压力不明显
2009年10月12日 09:10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根据沪深交易所的安排,本周两市共有19家公司的解禁股上市流通。据西南证券张刚统计,两市解禁股共计600.3亿股,其中沪市594.56亿股,占总数的绝大多数。以上周五收市价为标准计算的市值为6922亿元,其中沪市8家公司为6881.13亿元,占沪市流通A股市值的8.98%;深市11家公司为41.91亿元,占深市流通A股市值的0.15%。

  9月最后两周两市解禁股上市数分别为51.84亿股、21.09亿股,单从数字看,本周600亿股的巨量似乎惊人。其实本周是这几周解禁个股最少的一周,其解禁股份数和解禁市值惊人,主要是大盘股的因素。

  中国石化是本周最大的解禁量,达570亿股,占了周解禁股份数的9成以上;其解禁市值6730亿元,也占了本周解禁6922亿元的绝大部分。其解禁股东1家,即第一大股东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持股75.84%,此前未曾减持,此次所持限售股全部解禁,占流通股比例为444.81%,占总股本比例为65.84%。中国石化由此将成为全流通的大盘股。

  10月份是今年限售股解禁的最高峰,本月的解禁规模达到3323亿股,占全年的比例达到47%;11月份的解禁数量骤降至139亿股;12月份为全年第3大单月解禁高峰,规模为294亿股。

  面对即将袭来的年内最大解禁高峰,A股市场能否承受住如此巨大冲击,引发了不少投资者的担忧。实际上,解禁潮看似高峰其实不高。从限售股的解禁类型看,10至12月份首发限售股解禁数量为2935亿股,占四季度解禁总规模的78%,股改限售股为730亿股,占比为19%,增发限售股为90亿股,占比仅为3%。可见,四季度的解禁压力主要集中在首发和股改限售股上。而首发限售股股份以工商银行和上港集团为主,股改限售股以中国石化为主、这些大盘股以原有大股东持股为主,减持压力并不明显。

  10月解禁高峰是超级大盘股的国有股解禁所产生的,调出工商银行、中国石化后,峰值不再。分析人士多数认为对市场不会产生较大的额外冲击,因为超级大盘股的国有股解禁后的减持可能性极小。从7月解禁高峰来看,中国银行的限售股解禁,并没有对市场产生影响。

  本周19家公司中,众和股份、江苏宏宝、莱宝高科、江特电机、桂林三金、万马电缆、日照港、北辰实业为首发原始股解禁。华泰股份为公开增发股份上市,其余为股权分置限售股解禁。

  这次限售股上市后,除中国石化外,还有众和股份、中国武夷、龙建股份、大庆华科、海越股份、北辰实业也成为全流通的股票。(记者 罗 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