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八成创业板企业获VC/PE投资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逾八成创业板企业获VC/PE投资
2009年10月13日 08:3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清科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在28家已进入发行阶段的创业板企业中,有23家企业曾获得VC/PE投资,占总数的82.14%;未曾获得VC/PE投资企业有深圳华测、成都硅宝、大禹节水、西安宝德和华星创业5家,占总数的17.86%。

  在曾获得VC/PE投资的23家创业板企业中,乐普医疗、爱尔眼科和银江电子3家曾获得知名外资创投机构投资。美国华平投资集团旗下的Brook公司曾于2006年、2007年两度对北京乐普医疗投资取得20.8%股权。2006年11月,爱尔眼科获得世界银行集团国际金融公司(IFC)813.67万美元的长期融资。2009年2月,美国知名风险投资机构英特尔投资向银江电子注资。

  中元华电和华谊兄弟2家创业板企业曾获得合资创投机构的投资。2009年2月,由海通证券和比利时政府等共同成立的中比基金以每股6.47元的价格购买中元华电365万股,而海通证券也是中元华电此次上市的保荐人。2004年底,有外资背景的信中利投资公司以70万美元的价格获得华谊兄弟3%的股份。

  有18家创业板企业获得本土VC/PE机构投资。在众多本土VC/PE中最为抢眼的当属达晨创投,在28家创业板企业中命中亿伟锂能、爱尔眼科和网宿科技三元,2007年7月,达晨创投以720万元人民币的资金参股爱尔眼科。深圳创新2007年达晨共同向网宿科技注入4000万元的首轮投资;2008年10月,达晨创投作为牵头投资人联合北京德诚盛景、深圳创东方等机构再次对其进行了总额为4000万元的投资。另外,招商局科技也曾与达晨财信共同参股亿纬锂能。

  值得一提的是,23个案例中,VC/PE投资绝大多数在企业的扩张期进行,而在成熟期进行的投资仅为3起。清科研究中心分析师林婉婷表示,随着创业板推出,国内退出渠道的通畅以及已投资金的高效回笼,境内资本“本土募集、本土投资、本土退出”良性循环模式已逐渐成熟,本土VC/PE培育新企业的投资积极性会进一步调动起来。(徐畅)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