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年内有望上市50家 中小投行争抢承销蛋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创业板年内有望上市50家 中小投行争抢承销蛋糕
2009年10月13日 08:44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自IPO重启以来,遭遇“寒流”的券商投行业务迅速回暖。截至9月底,包括主板、创业板在内的70家过会公司为33家券商提供了保荐项目,23家券商已经分享IPO承销业务的大蛋糕。除大投行垄断大项目外,创业板也为不少中小投行提供了盈利机会。

  大小券商各取所需

  证监会负责人近日称,创业板“开板”的具体时间尚未确定。但据长江证券最新研究报告预计,创业板企业本月底有望正式挂牌交易,这将为券商贡献承销收入。长江证券认为,创业板在年内有望上市50家、融资225亿元,由此在年内有望给证券公司创造15.75亿元的承销保荐收入,约相当于去年IPO承销收入的50%,对券商投行业务收入的提升将起到明显作用。

  自从今年7月IPO业务开闸以来,新股发行速度就比往年加快。一旦创业板“开板”,大小投行在不同规模的IPO项目中将“各取所需”。中金公司、中信证券等传统的大投行仍然“持有”大项目不放,一些中小投行则直接转向创业板等规模比较小的企业。

  上海证券分析师蔡钧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相对于主板,创业板的保荐商不具有垄断性,而且目标相对分散。企业选择他们并不意味着他们的质量有多好,而是他们在区域上会有一定的优越性。像很多企业分散在全国各地,这就给一些中小型的券商提供了‘近水楼台先得月’的便利。”

  目前,创业板项目保荐费用一般占募集资金的3%-5%,平均每个项目的保荐费用大约为1000万元。申银万国指出,获得直投试点资格的券商还可在7%的持股比例以下参与直投项目。申银万国认为,创业板项目储备较多、投行业务收入占比高的券商将在更大程度上受益,尤其是东南沿海证券公司从创业板项目中的获利更值得期待。

  中小投行春天来临

  创业板对中小型券商来说,是一棵“摇钱树”。在近期已经公布过会的创业板公司中,中小券商保荐的项目占较大份额。如北京探路者户外用品股份有限公司创业板上市项目,是东兴证券自2008年5月开业后承做的第一单IPO项目。而西部证券、红塔证券以及国海证券都是一年多时间内没尝到IPO承销滋味的券商,这次也现身创业板企业的保荐名单之中。

  按照创业板目前的收费方式计算,中信证券是上市券商中最大的受益者。但随着创业板的持续扩容,中小券商得到的机会将会愈来愈多。业内人士预计,大部分有业务资格的券商从第三季度起,都可能实现投行业务收益的正增长。

  齐鲁证券分析师认为,尽管创业板增加市场热点,但短期内不会对券商业绩有显著提升。创业板的推出对券商经纪、投行、自营业务均有好处,但由于创业板量较小,能够参与的机构较多,因此不会构成实质性影响。

  中国投行领先全球

  从保荐数量上看,国信证券、平安证券、招商证券在主板上位列三甲。从承销项目募资情况看,中金公司、中信证券、东方证券成为三巨头,3家公司承销募资金额占IPO募资总额的比例合计达到78%左右。

  所以,IPO重启以后,市场还是大券商的天下。对于中小券商未来的前景,爱建证券分析师孙亚超说:“中小券商未来的前景可能不容乐观,目前内地券商共有107家,面对竞争压力,未来很有可能面临兼并或重组,数量肯定会减少。”

  据美国数据商Dealogic统计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金公司和中信证券的投行收入分别位居全球第一和第二位。这是该机构自1995年开始跟踪公开募股数据以来,中国投行首次进入全球IPO承销商的前五名。数据显示,全球投行承销收入排名前五位分别是中金公司、中信证券、摩根士丹利、高盛和摩根大通。(赵怡雯 实习生 苏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