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参一控”不达标将受罚 汇金系整合困难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一参一控”不达标将受罚 汇金系整合困难大
2009年10月13日 10:31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有媒体报道称,证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券商“一参一控”(同一股东或者实际控制人只能同时控股一家证券公司、参股另一家证券公司)的监管要求,相关公司应在2009年年底前提交措施可行、时限明确的规范整改计划,最后的达标期限为2010年底。汇金公司及其子公司建银投资作为特例,时限延至2013年5月31日。

  券商可能消失1/4

  报道同时指出,对于届时不能达标“一参一控”的监管要求的券商,证监会表示将由证券公司所在地证监局依法采取相应监管措施,记入监管档案,并在分类评价中相应扣分。对其提出的新业务、新产品、新网点行政许可申请,实施冷淡对待的审慎监管措施,即不受理申请、已受理申请的中止审核。

  为了实现“一参一控”的标准,不少券商在大限临近之日纷纷动足“整合脑筋”。以华泰证券为例,为了达标,华泰证券采取吸收合并信泰证券,注销联合证券,取而代之的是由华泰全资控股的华泰联合证券。当然,在整合过程中,各家券商都需要作出一定的“牺牲”。据了解,截至今年7月31日,华泰证券的持股比例已经从71.74%升至97.43%,而联合证券股东数量则从34家缩减至12家。

  东海证券行业研究员陶正傲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券商在进行整合过程中,最关键的就是协调各家股东之间的利益。但由于目前达标一参一控是券商上市的必要条件,因此即便是整合过程中管理层个人利益可能会有冲突,但考虑到达标可以加快上市步伐,提升股东利益,因此基本上券商都在规定期限内完成整合。”

  值得注意的是,管理层对超过时限未能达标的券商所开出的“事先警告”,可能更将催促券商们的整合步伐。此前有业内人士预计,这一新规将推动现有的百余家证券公司缩减二三十家。

  汇金系整合困难大

  然而,对于市场关心的“汇金系”券商整合事宜,目前仍然留存不少悬念。陶正傲表示,汇金系券商所涉及的股权关系较为复杂,证监会将其达标时限延长至2013年也是出于此考虑。但汇金系券商的未来并不难预测,陶正傲告诉记者,“几家大型券商,汇金可能会将其进行整合最终留在手里,而部分中型券商则可能以出售的方式让其脱离汇金系。因此,最终安排全局、协调沟通的关键人物还是汇金公司本身。”

  资料显示,从2005年到2007年,汇金公司和其控股子公司建银投资共投资了10家地方券商,汇金公司注资的券商有银河证券、申银万国和国泰君安,建银投资注资的有中金公司、中投证券、中信建投证券、瑞银证券、齐鲁证券、宏源证券和西南证券。

  目前,中国建银投资公司将手中的中投证券股份全部转让给中央汇金公司。股权转让完成后,“汇金系”券商将增至4家。然而,目前控股的银河证券和申银万国,以及参股的国泰君安,这几家券商的第一、第二股东仍然是汇金公司。这就使得“汇金系”券商的整合动态更加扑朔迷离。

  同时,陶正傲告诉记者,如果汇金将手中的大券商整合在一起,形成一个“超级巨无霸”证券公司,那么可能会对整个行业产生不小的影响。若要达到这样的结果,其中需要进行较繁复的利益协调工作,面临的困难也不小。( 赵怡雯)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