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金再度雷霆出手 稳定市场信心作用明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汇金再度雷霆出手 稳定市场信心作用明显
2009年10月13日 10:55 来源:金融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作为A股市场权重最大的板块,银行股占到沪深300指数20%以上的份额,银行股的一举一动都将牵动着市场的神经。市场人士普遍表示,汇金的连续增持举动将有力提振银行板块,将对股指形成极大的支撑,进而有利于A股市场的稳定。

  在持续一年的增持计划完成后,汇金公司再度雷霆出手。10月11日,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三大行同时发布公告,称三行于10月9日收到控股股东中央汇金公司的通知,汇金公司于近日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买入方式增持了三行A股股份,汇金公司并拟在未来12个月内(自本次增持之日起算)以自身名义继续在二级市场增持三行股份。

  与2008年9月首次仅增持三大行各200万股相比,汇金公司新一年度的增持力度出手不凡。根据公告,汇金公司此次分别增持工行股份3007万股、建行股份1614万股、中行股份513万股,持股比例分别提高0.01%、0.01%和0.0021%。

  为稳定国内资本市场,2008年9月23日,工行、中行、建行同时发布公告称,汇金公司于当日分别增持三大行股份各200万股,并承诺在未来12个月内以自身名义继续在二级市场增持三大行股份。而根据今年9月22日三大行的公告,在过去一年中,汇金公司累计增持三大行4.9亿余股。汇金公司曾表示,在二级市场购入三大银行股票,旨在支持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稳健经营发展,稳定国有商业银行股价。对于汇金公司的再度雷霆出手,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不少业内专家表示,汇金公司此举意在打消市场的减持预期,维护投资者的信心和股价的稳定。

  “汇金公司增持三大行股票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是为了维护市场稳定,增强市场对银行股的信心;另一方面是目前银行股整体估值便宜,汇金公司增持银行股具有较高的投资价值。”交银国际研究部主管杨青丽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在目前我国经济稳步回升的关键时期,汇金公司启动新一轮的增持行动,不仅有助于稳定银行股的股价,同时也将对股市形成明显的支撑。而短期而言汇金在此时出手,无疑向市场发出了积极的信号。

  作为A股市场权重最大的板块,银行股占到沪深300指数20%以上的份额,银行股的一举一动都将牵动着市场的神经。市场人士普遍表示,汇金的连续增持举动将有力提振银行板块,将对股指形成极大的支撑,进而有利于A股市场的稳定。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公告的时间来看,汇金公司很可能是在10月9日开始新一轮的增持计划,并带动了当天银行股的全线大涨。而去年9月23日汇金宣布首次增持三大行股票至大盘见到1664.93点的调整最低点,其间用了20个交易日,随后A股市场展开了一轮强势反弹行情。光大证券咨询服务部副经理滕印认为,汇金公司此次增持三大行股份,对于市场短期走势有强烈的刺激作用,给市场以信心。

  近期受全球经济稳步复苏影响,境外股市迭创新高,但A股市场却出现了连续大幅调整。其中,巨额的大小非解禁和创业板密集申购以及即将集中上市,由此引发的市场资金面的紧张,被看作是市场持续调整的重要因素之一。

  “在创业板即将推出和大小非解禁压力下,保持股市的平稳健康发展无疑具有重要意义和作用。”杨青丽说。数据显示,10月份A股市场将迎来今年最大的限售股解禁高峰,总量将达到3192.39亿股。其中尤以10月27日解禁的工行全流通最为瞩目,届时财政部和汇金持有的2360亿股工行A股将解禁。

  国泰基金银行业分析师伍永刚接受采访时表示,市场可能会担忧财政部或者汇金公司届时会选择少量减持,即便两大股东不减持,也可能会有市场投资者由于大股东减持预期选择先行减持,从而对工行股价甚至股市整体造成冲击。因此,他认为,尽管此次汇金增持的数量相对而言并不大,最多的工行也不过3007万股,但汇金宣布增持表达了不会减持工行解禁股、稳定市场运行的明确态度,无疑是给市场吃了一颗定心丸,不仅减轻了解禁高峰带给市场的压力,同时银行股的稳定也对大盘的平稳健康发展起到支撑作用。

  汇金公司虽然名为公司,但市场上常常把它看作政府机构。由于国资委不负责管理金融类国有资产,所以汇金公司被认为是“金融国资委”,以市场化方式执行金融稳定政策。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汇金公司分别持有工行35.42%股份、中行67.5279%股份、建行57.09%股份。还有学者认为,汇金入市一定意义上具有平准基金的功能。维护市场稳定,提振投资者信心,汇金入市的重要意义毫无疑问。

  “由于汇金公司的官方背景,汇金入市也代表了政府的态度和意图,彰显了决策层支持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决心。保持股市较长时间稳定,有利于扩大消费和引导民间投资,是刺激经济的一个重要手段。”平安证券首席分析师罗晓鸣对记者说。

  与此同时,银行股的基本面考虑也是汇金增持银行股的重要原因,银行股估值是目前市场估值最低板块,是中长期投资的较好标的,具有一定的吸引力。据杨青丽分析,虽然比起去年同期,银行股已有不小涨幅。但目前银行股板块估值水平约为15倍左右,处于历史低点,而且近几个月来走势低迷,虽然三季度银行业绩可能出现同比零增长或小幅负增长,但四季度银行股业绩有望实现同比10%的增长。“汇金和财政部增持三大行,更深远的意义在于中国经济复苏明显,经济前景乐观,而上述三大行已分别位列世界银行市值排名前列,尽管银行盈利未来预计会在当前高速增长的情况下逐渐回落,但仍将继续保持稳健发展和持续增长。”业内专家表示。(高国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