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券商收入超20亿 创业板成其又一收入来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前三季券商收入超20亿 创业板成其又一收入来源
2009年10月13日 11:19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下半年随着IPO的开闸和创业板市场的启动,券商投行业务进入了主板和创业板双轮驱动的佳境。统计显示,前三季度券商投行在A股主板市场的承销保荐收入已达20.83亿元。此外,市场人士预计,创业板10月份正式挂牌交易后,也将为券商贡献较可观的投行收入。

  据Wind统计,前9个月,A股市场累计融资额为8352.1亿元,较去年同期5555.01亿元的融资额增长了50.35%。其中,首发融资1056.48亿元、增发融资1001.17亿元、配股融资19.94亿元、可转债融资68.4亿元、债券发行融资6206.11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加了22.1亿元、减少了66.97亿元、减少了119.56亿元、减少了641.6亿元、增加了3603.17亿元。

  融资额的增加为券商投行贡献了不菲的收入。根据可统计到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券商投行在A股市场合计赚取的承销保荐收入超过20亿元。其中,IPO发行赚取了约19.64亿元、增发赚取了约0.56亿元、可转换债赚取了约0.63亿元。从整体承销份额来看,中金公司、中信证券依然位列前两位。

  值得期待的是,创业板的正式开启将为券商投行带来新的收入增长点。据不完全统计,首批10家创业板企业已合计为券商贡献了3.13亿元的承销保荐收入。这其中以中信证券获利最为丰厚,其次为国元证券和国金证券。尽管从融资额看,这些创业板企业无法和主板企业相提并论,但首批10家企业平均高达4.68%的承销保荐费费率,不仅高于中小板市场3.81%的承销保荐费费率,更高于主板市场1.67%的承销保荐费费率。而从首批创业板企业单一承销保荐费绝对值而言,中信证券承销的神州泰岳(300002)费用最高,达1.21亿元。从单一费率而论,最高的安科生物(300009)达到了7.9%。

  长江证券最新研究报告预计,创业板企业本月有望正式挂牌交易,这将为券商贡献承销收入。长江证券认为,创业板在年内有望上市50 家、融资225 亿元,由此在年内有望给证券公司创造15.75亿元的承销保荐收入,约相当于去年IPO承销收入的50%,对券商投行业务收入的提 升将起到明显作用。

  长江证券还预测,在未来一、两年内,创业板公司上市数量将超过150~200家,融资额300亿元以上。申银万国也指出,当前券商承揽中小板项目的总包费用约为1000万元,此外还可在7%的持股比例以下参与直投项目。申银万国认为,创业板项目储备较多、投行业务收入占比高的券商将在更大程度上受益,尤其是东南沿海证券公司从创业板项目中的获利更值得期待。(记者 桂衍民)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