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本月23日开板 将加大监管力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创业板本月23日开板 将加大监管力度
2009年10月17日 11:38 来源:经济观察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0月17日上午,在2009创业板与中小企业投融资论坛,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经国务院同意证监会已经批准深圳证券交易所设立创业板,并于10月23日举行开板仪式。

  尚福林表示,要充分认识创业板市场的投资风险。从国际创业板市场发展来看,不少企业甚至存在失败和退市的可能。其次,创业板企业的经营模式、运作管理和市场营销方式比较特殊,部分公司股权结构不稳定,公司治理不完善,有的还存在对单一客户技术和专业人员的依赖,经营的持续性和稳定性相对低于主板市场。再次创业板企业成立时间较短,股本规模较小,抵御市场风险和行业风险能力较弱,面临市场操纵、炒作可能性比较高,对此都应该予以高度的重视和关注。

  尚福林指出,创业板市场对于促进我们国家国民经济发展,对于促进就业都有非常重要意义,同时创业板市场和主板市场不一样,确实有它的特色,有它不同的风险,对这点也应该有充分的认识,有充分的重视。

  目前,在全球范围内有创业板市场40多家,包括美国纳斯达克市场,韩国的科斯达克市场,但比较成功的不多。

  因此,尚福林表示,要充分借鉴国际经验、教训,促进创业板的平稳推出和可持续发展。一是要认真汲取国际创业板市场发展的经验和教训,在各个国家和地区创业板市场发展的过程当中,一些较为成功的市场运作较为规范,功能发挥较好,筹资能力较强流动性较高,其主要经验包括,市场建设要适应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的需要。

  “创业板作为板块总体上讲是金融服务的一个方式,一种模式。它所依赖的还应该是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的需要,如果没有这种社会需要,创业板就是空中楼阁,有这种需要才有创业板市场。”尚福林强调创业板发展的前提,要与特定的社会经济环境相结合,建立良好的运作机制,包括准入制度,交易制度等等,确保创新经济需求与资本的有效结合,采取严格的监管措施,确保市场高效运行,严厉打击欺诈行为,提升市场透明度,全力维护市场秩序等等。

  尚福林表示,推出创业板不仅仅是建立一个板块,更重要的是在于建立和完善市场化的创新机制,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更好的促进社会资源的合理配置。

  因此,他指出,要从我国市场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加强对创业板市场的持续监管,逐步完善配套法律制度,信用体系,着力培养健康的市场股权文化,不断加强持续监管的力度,重点加大对不规范信息披露侵占上市公司力度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置力度,促进创业板市场可持续发展。

  对于未来的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尚福林表示,应以推出创业板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一是推动创业板市场平稳推出。二是继续推动主板和中小板市场的发展。今后将继续吸纳符合条件的优质公司上市,推动现有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做优做强,坚持从严监管,优化结构,推进创新,培育服务的基本原则。继续推动中小板健康发展。三是研究推动场外交易市场的发展。四是积极推动资本市场制度创新。

  尚福林表示,创业板和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和发展,是一项长期艰巨的重要任务。创业板的推出应该讲只是万里长征走出的第一步,今后完善创业板的工作还很多、很艰巨。所以我们要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记者 黄利明 实习记者 曾福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