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直投项目杀入创业板 海通证券10个月狂赚6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两直投项目杀入创业板 海通证券10个月狂赚6倍
2009年10月19日 10:22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创业板开板已经敲定在10月23日,目前来看,最有资格在创业板开闸初期狂欢的券商无疑包括海通证券,其在今年之内刚刚投资的中元华电和银江股份都挤进了28家首批上市的创业板公司名单中。本报记者估算,海通证券大约可以在这两家公司的股权投资和承销上赚到9244万元的收入。单单直投这部分,海通证券的投资收益率估算下来大约高达6倍。

  海通证券浮盈加承销收入超9000万

  估算券商直投的短期收益要从两部分入手:一是计算券商所持股权上市后的价值与投资成本之差,进而估算股权投资这部分的收益;另外一部分是券商在被投资公司上市的承销中拿到了多少钱。

  招股说明书显示,海通证券持股10%的中比基金持股为365万股。而在经过询价之后,中元华电的发行价最终确定为32.18元,按照6.4724元的持有成本估算,中比基金至此就已经赚取了接近4倍的收益。

  与此同时,按照2009年以来中小板新股上市首日64.47%的收盘涨幅计算,中比基金这笔投资的收益率将在中元华电上市之后达到大约6 .5倍。再考虑到海通证券为中比基金的少数股东,则海通证券可以从中赚取1543万元的浮盈。

  同样的算法,海通证券子公司海通开元所投资银江股份的成本是每股5元,而发行价为20元,这笔投资的实际收益率可以达到接近5倍。由于海通开元为海通证券的全资子公司,则这笔约为3700万元的浮盈全部归海通证券。

  从投资银行业务方面的收益来看,海通证券分别是这两家公司的主承销商,其收益大致可以用实际募集资金总额乘以承销费率来计算。

  中元华电与银江股份的发行规模分别是1635万股和2000万股,则理论上讲其实际最大募集资金分别为5.26亿元和4亿元。根据国泰君安证券业研究员梁静所提供的股权口径,即按照4.32%的今年中小板的承销费率估算,则海通证券将分别获得2272.94万元和1728万元的承销收入。

  将股权投资收入与证券承销收入加总之后,则可以算出海通证券在这两家创业板公司上市之后总共可以获得收入9244万元。

  “直投+承销”新业务模式成型

  “尽管创业板才开始起步,但它进一步催生了‘直投+承销’业务的全新盈利模式,其对券商盈利模式和业绩的推动已超出我们预期。”梁静做出了这样的判断。

  除了海通证券之外,中信证券旗下直投公司所投资的神州泰岳、沈阳新松、理工监测和威创科技等创业板和中小板公司也已经成功过会,显示首批券商直投项目已经进入了收获期。

  招股说明书显示,海通证券针对中元华电与银江股份的投资均在今年一季度才开始的,不到10个月之内就已经实现了数倍的利润。对于距离退出端口最近的券商来说,在股权投资方面的优势令人艳羡。

  中信证券所投资的公司也均是在近两年内投入的。据梁静估算,券商直投的静态投资回报期分别为3.5年和2.5年,年化收益率分别为52%和58%。

  梁静表示,“随着直投资金运用规模化以及新股发行加速,直投+投行将成为券商的常规业务模式。”仅以中信证券为例,按照15亿元投资额以及50%的年化收益率计算,直投业务的净收入约5亿元,对业绩贡献度将超过6%。(刘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