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重启以来 炒新被套几率近五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IPO重启以来 炒新被套几率近五成
2009年10月22日 08:2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0月21日,三只中小板新股圣农发展、太阳电缆和齐心文具首次在A股市场亮相,平均涨幅达到52.44%,与9月时中小板新股首日表现相同。数据显示,自IPO重启以来上市的新股中,依然有近半数的价格处于首日收盘价之下,这无疑将增添炒作资金的心理负担。分析人士预计,若大盘持续震荡,而新股发行的频率不变,那么接下来的新股上市后的表现依旧不容乐观。

  中小板新股首日涨幅趋缓

  周三上述三只新股表现比较平淡。圣农发展高开于27.40元,盘中最高触及27.80元,报收26.25元。齐心文具开盘报28.31元,最高达到29.50元,收盘报28.20元。太阳电缆开盘只有32.50元,随后展开一波攻势,收于37.71元。

  相较于IPO重启初期,市场炒新热情已渐趋冷淡。WIND统计显示,近四个月来中小板新股上市首日涨幅呈趋缓态势。其中,7月份有3只中小板新股上市,平均涨幅高达100.31%。8月份共有10只中小板新股上市,但随着市场调整来临,其首日平均涨幅下降至66.12%,更有半数新股首日涨幅低于50%。9月份中小板新股首日涨幅继续下滑,11家新股平均涨幅已降至49.58%。

  分析人士称,近期已上市的新股表现并不理想,影响了资金介入的积极性。21日上市的三只新股表现自然比较平淡,只有太阳电缆早盘发动一波攻势,但此后呈现震荡整理走势,未能继续扩大涨幅。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也表示,新股打包发行上市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市场炒作热情。多只新股同时挂牌中小板,市场供需变化令新股首日涨幅回落。

  炒新被套几率近五成

  Wind统计显示,除去10月21日上市的三只新股,IPO重启以来上市的29只新股中仍有13只21日收盘价低于首日收盘价,占比为45%。这就意味着首日买入这些新股的投资者,被套的几率接近五成。

  其中,首日涨幅最大的四川成渝成为上市次日以来跌幅最大的新股。四川成渝上市首日涨幅高达202%,首日报收10.90元,但10月21日该股却收在7.32元,跌幅为32.84%。同样被爆炒的桂林三金,首日大涨81.87%,但自首日收盘至10月21日收盘,已经跌去了24.05%,跌幅位居第二。另外,还有7只新股的最新价距首日收盘价跌幅超过10%。

  分析认为,新股上市后表现不佳与一级市场发行市盈率抬高有关。新股改革启动后,询价机构为了能获得配售,将一级市场的发行市盈率明显抬高。据Wind的数据,今年以来新上市的32只新股中,有4只新股首发市盈率超过50倍,最高的光大证券为58.56倍。有6只新股首发市盈率介于40倍至50倍之间,还有20只新股首发市盈率超过30倍,首发市盈率不足30倍的只有中国中冶和四川成渝两家。新股首发市盈率远远高于成熟市场水平。据统计,今年以来在港上市的新股平均市盈率为10倍,约为A股的1/4。而美国主板方面,一、二级市场的市盈率基本相同,长期维持在15倍左右。( 万晶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