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款搬家货币流动频繁 民间资本利率“抬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存款搬家货币流动频繁 民间资本利率“抬头”
2009年10月22日 09:58 来源:上海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M1增速在今年首次超过M2出现“倒剪刀差”——这说明银行存款从定期转向活期明显。记者昨日从银行业内了解到,股市强劲表现吸引存款持续搬家流向股市,再现了2007年大牛市时的资金局面。在下半年新增信贷规模明显收紧的情况,股市的资金需求已经造成了民间放贷利率在9月底出现“抬头”迹象。

  资金活跃流向股市

  近期公布的央行数据显示,9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58.54万亿元,同比增长29.31%;狭义货币供应量(M1)余额为20.17万亿元,同比增长29.51%。记者发现,这是M1增速在今年首次超过M2,M1主要包括现金和活期存款,而M2涵盖了现金、活期存款和定期存款。

  “银行资金越来越活,年初还趴在账户上吃利息,但从二季度开始就明显流向股市,而且在三季度继续。”一家国有银行上海分行的资金交易员叶先生向记者介绍,今年1月末时M1和M2增速分别为6.68%和18.79%,两者之间的“剪刀差”达到了12.11%。随后“剪刀差”不断缩小,并且在9月出现了“倒剪刀差”。

  民间利率率先上涨

  虽然资金从银行流向股市的搬家迹象非常明显,但央行基准利率目前尚按兵不动。而对资金供求敏感的民间利率则率先上浮。记者了解到,监管部门的监控显示,温州地区的民间资金借贷月利率从今年4月的1.034%已经上涨到9月的1.101%,而去年4月资金最紧张时为1.26%。

  “温州资金是民间放贷的水龙头,通常很快就传导到上海等长三角地区。”银行业内人士叶先生分析,股市从今年4月到9月保持上涨,这肯定吸引了不少资金流入,民间放贷的年利率在这半年内大约上浮了0.8个百分点,相当于3次0.27%加息的幅度。

  “我们公司注册资本1个亿,向银行融资5000万,1.5亿资金已经放出去1.2亿了。”张江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的客户经理苗先生介绍,目前他们公司向个人放贷的利率不低于12%。而杨浦区的小贷公司在资本金基本用完的情况下,利率已经从15%左右涨到了18%左右。

  【业内人士分析】

  货币流动频率较高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M1增速加快说明了资金使用比较频繁,货币流动的频率较高,其中必然会有部分资金流入资产市场,抬高资产价格,带来通胀压力。在今年股市强劲上涨和创业板即将推出等多重因素推动下,又出现了2007年大牛市时的M1增速超过M2的现象。(徐可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