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组股“利好出尽” 遭遇“见光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重组股“利好出尽” 遭遇“见光死”
2009年10月29日 08:57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期受重组题材刺激,岳阳纸业上涨气势逼人。然而,随着昨日重组方案的尘埃落定,岳阳纸业股票却遭遇“见光死”。复牌后股价大幅回落,最终以跌停收盘。同样遭遇资金打压的还有宏达经编,由于重组方案未能通过监管部门批准,连涨势头也在昨日被中止

  投资需看重组方案

  相对一般大盘股而言,重组股往往以其动辄数个涨停板的涨幅吸引着投资者的目光。以岳阳纸业为例,由于重组预期强烈,公司股票在今年9月便开始受资金追捧,股价从最低位的6.86元一路飙升至停牌前10月26日的最高点10.86元,上涨幅度近60%。重组股便以这种快速赚钱的效率吸引着越来越多的短线爱好者。

  然而,一切炒作都需回归到上市公司利益本质。第一创业研究所分析师秦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重组股的股价是否只是“昙花一现”,必须要看具体的重组方案,如果只是简单的债务重组,或者对企业的实际利好有限,那么股价便很容易遭遇“见光死”,也就是所谓的“利好出尽”。

  以岳阳纸业为例,虽然目前合并重组方仅是岳纸的控股股东泰格林纸而非上市公司,但是从中冶集团的各项收购行动不难看出,中冶计划将旗下的林纸相关产业进行资源整合,由于中冶集团现在拥有的纸业上市资源除了岳阳纸业外还有美利纸业,两家上市公司存在同类竞争,未来一定是将集团纸业资源整合后单独整体上市,不过到底是依托岳阳纸业整体上市还是依托美利纸业整体上市,这个还有待斟酌。

  “一般短线操作者持股耐心都不会太高,赚一票换个地方是常有的事情。”上海一家私募基金市场部梁经理告诉记者,“因此,如果一只重组股在方案正式公布之前已经有好几轮的上涨,那么方案公布之日也是大涨结束之日。”

  方案并非都能通过

  由于重组方案的不确定,重组股往往存在比其他股票更高的风险性。昨日,宏达经编拟收购威尔德公司,转营B超设备的计划,未获证监会审核通过。这无疑对宏达经编的股价产生重大影响。昨日,宏达经编复牌收报11.30元,跌幅达5.04%。

  自今年5月份,宏达经编发布定向增发消息后,宏达经编股价便从4元连拉3个涨停,其后一路震荡上扬,即使昨日下跌至11.30元,这5个月来的涨幅也已非常惊人了。

  然而,重组方案的未通过,对公司未来盈利能力造成了巨大挑战。业内人士预计,宏达经编股价的下跌之路昨日只是开始,未来回调在所难免。

  无独有偶,今年7月27日,创下股价不到两个月便翻倍奇迹的“重组股”——*ST金果,重组方案却遭到证监会的否决,一石激起千层浪。7月28日复牌后,该股遭遇连续4个交易日的无量跌停。目前*ST金果再次启动重组方案,但股价已经从7月份的最高位12.14元,跌至停牌前的7.75元。

  一位熟悉重组并购业务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管理层对并购重组把关很严,如果重组方案不是对企业未来发展有至关重要的因素,或者重组方案本身存在缺陷,都可能被否决。而方案一旦否决,即使公司重启重组方案也需要一段时间的过渡,这对上市公司股价的影响肯定会很大。

  切莫捕风捉影

  重组股票麻雀变凤凰的故事总是A股市场中最为津津乐道的,像顺发恒业、万方地产这样的狂涨例子刺激着股民前赴后继地赶往题材股的世界。然而,伴随着重组股的便是满天飞的小道消息和杀进杀出难以捉摸的庄家游戏。

  “每当临近年底,重组股就会扎堆出现,但投资者也要谨防某些私募故意放消息,使得市场加大炒作力度,从而坐收渔翁之利。”广州证券分析师张广文指出,不少对重组股有偏爱的投资者,总是捕风追影,抱着“宁可错杀不能错放”的态度来追高,这是相当危险的。

  秦燕也告诉记者,“目前大部分通过的重组方案都有较优惠的重组条件,像战略性注资这种方式都是对企业有实质性好处的,这样的公司投资者也可以作为一种中长期投资。”(本报记者 赵怡雯)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