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网上“打”创情况曝光 中签比例与散户无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基金网上“打”创情况曝光 中签比例与散户无异
2009年10月29日 10:0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基金网上参与创业板申购的情况本是无公开资料可循的“秘密”,正巧创业板首批10家公司申购时间恰在9月末,因而近日发布的基金三季报披露“前十大持股存在限售情况”,将基金此项秘而不宣的投资情况撕开了一条小口子。

  “打创”不爱网下爱网上

  从目前已披露的基金三季报中,记者发现有多只债券型基金参与了创业板首批10家公司的网上申购。

  长城和长信基金公司均未在创业板网下配售中露面,但长城稳健增利和长信利丰债券三季报显示,两只基金均参与了创业板网上“打新”。同样“不爱网下爱网上”的还有博时信用债,博时系基金在创业板网下申购中整体表现得“心不在焉”,但博时信用债网上成功“打中”5家公司。

  此外,天治稳健双盈利成功中签3家公司。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中小板公司新股发行时,天治稳健双盈利基金均是网下参与。此外,国富强化收益、富国天鼎也有网上“打创”的记录。

  由于定期报告仅对前十大持股中有限售情况的进行披露,而新股中签所得太少,基本无缘出现在基金的前十大持股明细中,因此并不能获悉基金参与创业板网上申购情况的全貌。但窥得这些蛛丝马迹印证了此前基金公司的态度——出于风险的考虑,倾向从网上参与创业板新股申购。

  基金“网上”难发挥资金优势

  由于申购上限的存在,基金在网上打新时无法充分发挥自身资金优势。三季报披露的信息显示,单只新股上,基金最多中签2手,而更多的仅打中1手。累计打中新股最多的博时信用债也只总共打中3000股,总市值在8.49万元左右。

  而由于基金只能用单个账户打新,这与资金量较大的散户打新中签的概率已经基本无异,即使按上限申购也并不能保证一定能中1手,这里面甚至还需要一些运气的成分。

  因此,首批创业板公司中,网上中签率较高的神州泰岳、南风股份较多出现在基金持股中,此外莱美药业、立思辰、乐普医疗、安科生物、探路者均有出现在基金打新名单中。

  业内人士分析,由于基金单个账户中签率几乎与散户无异,加之同一个账户只能在网上网下申购中选其一,因此基金在网上申购中签的股数应该并不太多。由此推断,即使基金在该股上市首日卖出,也几乎很难对市场构成抛售压力。与基金相比,可以开设多个账户打新的产业资金中签比例要高得多,更可能在创业板上市首日对市场形成抛压。(徐皓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