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助推中外PE发展 中国成全球PE投资增长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创业板助推中外PE发展 中国成全球PE投资增长极
2009年10月29日 11:16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创业板的推出将极大地推动中国本土PE(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和外资PE的发展。”总部位于苏黎世的全球最大私募基金之一——艾德维克资产管理公司主席布鲁诺·阿施勒日前在上海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

  创业板提升外资PE信心

  艾德维克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在过去5年中,亚洲的私募股权市场快速发展。从投资额来看,亚洲目前占有全球私募股权投资行业的大约1/3,在规模上相当于美国和欧洲的市场。

  阿施勒指出,在过去5年间,中国已确立了其在亚洲私募股权市场的领导地位,而创业板的开启将进一步提升中国的市场地位。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吸收的私募股权投资额占整个亚洲市场的比重从2005年的8%增加到2008年的29%,且有趋势显示,这个比例在2009年将增加至1/3左右(约73亿美元)。

  “中国创业板的推出,将使得中国成为全球PE投资的焦点,并引领亚洲私募股权市场的发展。”阿施勒说,“国内和国际私募股权投资者,都将从中国资本市场的日益开放和经济发展中受益。”

  阿施勒认为,对外资PE来说,退出机制非常重要。以往只能通过股权转让的方式退出,过程复杂且缺乏透明性,现在有了创业板这一更好的退出机制,使得外资PE可以投资更多的项目,对中国的投资信心极大提升。

  全球PE投资三极鼎立

  作为较早投资中国的资产管理公司的高管,阿施勒对中国情有独钟。他频繁往来世界各地,同时对亚洲和欧美的私募股权行业都有深入地了解。

  阿施勒认为,目前的私募股权投资面临三极化的世界:一极是欧洲,一极是美国,另一极则是中国。在他看来,相比欧洲和美国,中国的私募股权行业极具诱惑力。

  “中国经济总量大、成长快,整个经济处于转型期,投资环境非常好。”阿施勒说,“对投资者而言,投资欧洲的机会来源于整合,投资美国的机会来源于受困企业和技术行业。在中国,投资主流则是PE。”

  他预测,在亚洲尤其是中国扩展其在全球私募股权市场上影响力的同时,西方国家的私募股权投资规模将在未来几年内缩减大约30%。

  中国将成亚洲领头人

  金融危机之后,“金砖四国”(中国、印度、俄罗斯和巴西)的经济复苏是全球关注的焦点,全球投资人也将目光投向此地。对于私募股权投资行业在“金砖四国”的表现,阿施勒表示,印度追随中国的发展,尽管规模还无法和中国比较,但其整个经济处于转型期,投资机会也非常大。

  艾德维克预计,全球金融危机之后,受不断增长的专业化和行业细分化的驱动,亚洲私募股权市场将继续发展和成熟。中国将引领这一转型,进一步巩固其在亚洲私募股权市场所占的份额,在资本筹集和投资方面均成为这一地区的领头人。  

  阿施勒还透露,艾德维克已经与上海浦东新区政府签订了合作备忘录,未来将会有更多外资PE落户上海。( 宋璇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