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开市交易 有关部门多项措施防首日爆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创业板开市交易 有关部门多项措施防首日爆炒
2009年10月30日 00: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30日电 首批28家创业板企业今将集体挂牌上市。面对各路资金在发行阶段对创业板企业的热捧,今天第一个交易日中,上述28家企业是否会被爆炒受到各方关注,有关部门就提前出台了多项措施,以预防个股被爆炒情况。

  首批28家公司业绩亮丽受热捧

  中国人喜欢讲个“开门红”,新生的创业板也不例外。在选定首批上市公司时,监管层、券商均优中选优,严格控制,一定程度上保证了这些公司的整体质量。

  被选定的首批公司很多已是某些细分行业领域龙头,竞争优势突出,即便2008年受到全球金融危机,利润总额增幅仍高达37.41%,大大高于沪深300和中小企业板。

  作为首批创业板上市公司,28家公司的业绩可圈可点。从这些公司日前在上市公告书中披露的三季度业绩情况来看,首批创业板公司前三季度平均净利润同比增逾七成。其中,创业板第一高PE发行股“鼎汉技术”上市公告书中披露的前三季度业绩增长惊人,净利润同比飙升903.7%至4445.26万元,每股收益达到1.16元,升幅高达866.67%。而神州泰岳、华星创业两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幅也超过1倍,分别达到218.54%和171.66%。

  基于靓丽业绩,首批创业板公司在此前掀起的发行热潮已受到资金的热捧。据统计,首批挂牌交易的28家创业板公司,共计冻结资金1.87万亿元。而市场的追捧,也令首批28家公司平均发行市盈率超过55倍,募集资金远远超出原定计划,资金超募率高达190.54%。

  有关部门多项措施防爆炒

  面对市场对创业板公司的热捧,有关部门也提前动手,出台了上市首日交易的“红线”。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曾撰文指出,将稳步推进资本市场发展。尚福林说,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是贯彻落实中央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增长战略部署的关键时期,也是转危为安、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我们将坚持继续加强和改善体制机制建设,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坚持不懈地抓好市场监管,稳步拓展和完善资本市场功能,更好地服务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

  此前,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姚刚亦指出,监管部门将严密监控,坚决杜绝创业板过度炒作和股价操纵行为。证监会不干预创业板公司定价,但会严格监管募集资金的使用。

  深交所出台的交易规则规定,当盘中成交价较开盘价首次涨跌≥20%时,可临时停牌30分钟;首次涨跌≥50%时,可临时停牌30分钟;首次涨跌≥80%时,可临时停牌至14时57分;而临时停牌至或跨越14时57分的,14时57分将复牌并对停牌期间已接受的申报进行复牌集合竞价,然后进行收盘集合竞价。

  有关部门还规定,在临时停牌期间,可继续申报,也可撤销申报;而亦可视盘中交易情况采取进一步风险控制措施。

  此外,对通过大笔集中申报、连续申报、高价申报或频繁撤销申报等异常交易方式影响证券交易价格或证券交易量的账户,交易所将限制交易、上报证监会查处等。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