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开板首日疯炒股价太贵 下周一或全面跌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创业板开板首日疯炒股价太贵 下周一或全面跌停
2009年11月01日 11:40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疯了。

  创业板疯了,炒作创业板的可能也有人疯了。

  明知道可能疯狂,但没想到会这么疯狂。创业板开板,28家公司“打包”上市首日,在发行已经属于“天价”的背景下,股价再翻番,翻两番,接连冲击深交所设计的“个股断流器”———当创业板股票上市首日盘中成交价较当日开盘价首次上涨超过20%时,临时停牌30分钟;首次上涨超过50%时,再度临时停牌30分钟;再涨到80%,停牌到收市的前3分钟进入集合竞价———不过,炒作力量铺天盖地,“断流”停牌过后再接再厉,再冲击“断流”直至再停牌。炒作之疯狂完全出乎意料,全面颠覆了上市时各家券商分析师给予的定位。分析师的眼镜跌落得遍地都是。疯狂是不可能定位的。

  卖早了,郁闷!

  全国有多少股民参与疯狂无法统计。记者的一个亲戚因为对疯狂估计不足而后悔不已。这位亲戚是新股民,投入股市的资金不多。国庆长假期间聚会,他说中了莱美药业500股,很兴奋的样子,盘算着上市能赚多少钱。我当时心想,发行价已经很高,上市后上涨空间应该不大,能翻番可能性很小。想是这样想,但没有当面给他泼冷水。昨天创业板开市,他来电说多少钱可以卖,我知道提供股票买卖建议的风险极大,只是应付着说涨到你满意的价位就卖,即使卖后再涨,给点钱给别人赚。上午十点多钟,他来电说莱美药业28元多就卖掉了,现在已经涨到36元了,非常后悔的语气。而且在讲电话时,莱美药业还在不断上涨,他哇哇的后悔不断,不断说着少赚了多少千元。我说他,你16元多钱买的东西,一个月左右就卖到28元多,500股净赚6000多元,还想怎样?赚到钱就行了。他只好无奈抱怨创业板太疯了。后来莱美药业最高涨到49.4元,弄得我都有点不好意思问他。莱美药业最后收于35.8元,估计他心理平衡了些。

  博一博,错了?

  为了遏制创业板上市首日的暴炒,出于保护中小投资者的考虑,深交所做了很多努力。除了此前对一些存在重大异常交易情况的账户实施了限制交易措施外,对重点会员、重点营业部、重点账户实施监控。监控之严密,达到惊人的程度。记者采访到的一个细节很能说明问题。

  联合证券广州市华乐路营业部客户部经理宋琦告诉记者,公司有一个客户在上午挂单买进特锐德和红日药业,动用资金有几百万元,当时这两只股票涨幅都在100%左右。深交所马上打来电话,对这一挂单买卖表示关注。宋琦说,深交所的意思说得很明白,希望营业部通知这位客户这两只股票就不要买了。但是,当宋琦将交易所的意思转告这一客户时,客户很抵触,脾气很大。说要我不买这两只股票,那我之前炒股亏的钱交易所是否给补回呢?宋琦说,客户的意思也很明确,买进创业板股票是希望博一把,赚些钱,谁买股票都不是为了被套。客户坚持要买,他也无法劝阻。后来这位客户买到了红日药业,成交价在110多元,投入资金大约200万元,最高时浮盈30多万元,由于尾市创业板公司股价整体回落,收市时这位客户账面亏损10多万元。

  后市调?担心!

  疯狂是有代价的。宋琦担忧地说,创业板上市首日暴炒,很可能下周一全面跌停开盘,担心这位客户亏损可能扩大。联合证券首席分析师程峰也认为,创业板股价炒得太贵了,完全非理性,中国投资者对新事物从来没有理性过。

  值得一提的是,与深市创业板疯狂炒作相比,香港创业板周五表现平静,创业板指数上涨1.56%,落后于恒生指数的2.45%升幅。香港创业板中的内地上市公司,保持盈利但股价低于每股净资产的有不少。深市创业板估值之高由此可见。

  对于创业板后市发展,程峰认为短期内继续上涨的可能性很小,全面回调的可能性很大。因为即使下周一跌停开盘,周五早盘买进的投资者仍可获得暴利。

  本报记者 陈道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