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涨到疯跌:创业板今或换“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疯涨到疯跌:创业板今或换“疯”
2009年11月02日 08:38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0月30日,十年磨一剑的创业板市场终于敲响了开市大钟,紧跟着上演的便是首批28家公司股票的“疯涨大戏”。尽管深交所此前已经三令五申全力遏制创业板上市首日过度炒作,但首批28只股票集体遭遇爆炒,直到深交所盘中连发49道临时停牌后,市场才出现冲高回落

  即将进入调整期

  由于创业板定价已经偏高,外加上市首日的巨大涨幅,不免引发人们对创业板短期走势的担忧。目前,大部分业内人士认为,尽管创业板中长期看好,但随着创业板交易的不断进行,股票数量的不断增多,其估值水平也将慢慢回落。

  信达证券策略分析师黄翔斌向记者指出,“首日创业板个股虽然遭遇爆炒,不过通过尾盘的回落,也说明一些泡沫正被挤出。未来创业板需要经过一段时间调整,这个调整期可能是两周到一个月的时间。”

  然而,对于创业板个股未来的表现,国联证券分析师李斌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创业板上市之后会出现分歧,部分个股的成长性比较好,会有很好的表现,而一部分个股成长性并不好,就很有可能遭到市场的淘汰。”

  同时,渤海证券分析师周喜也告诉记者,“创业板未来出现个股分化的可能性很大,更何况创业板在经历首日爆炒后市盈率更高,风险也更大。目前,首批上市的企业只有28家,之后一定还会扩大。对于一个新生事物最后的结局无非有两种情况:成功或失败。如果想要成功,还在于过程中的管理,未来创业板的走势如何还是要看各方面的政策措施。”

  关注度不会降温

  中国投资者向来有着“喜新厌旧”的投资情绪,对刚上市的新股会怀抱满腔热情追捧,而在未来回归理性之后的创业板,机构投资者给予的关注度是否会降温呢?

  对此,英大证券分析师郑罡明确向记者指出,“不会降温。”郑罡认为,“未来机构会继续发掘创业板中的明星个股。不过,市场上影响创业板的因素也会更多,包括主板上的一些负面因素,还有一些宏观经济的影响、国家政策的影响以及管理层的信息等等。当然,还包括个股自身以及公司本身发展情况的影响。”

  国联证券分析师李斌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机构投资者对创业板的关注度不会减退。因为首批上市的只有28家,后面还有188家在排队,很有可能大部分的精华还在排队的过程中。创业板的发展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我国仍处于建立期。”

  然而,周喜在肯定机构投资者的关注度时也表示,“机构参与度今后是否还会那么高就难说了,具体要看投资是否有价值。如果有价值,机构对创业板的热情还会继续高涨,如果没有价值,机构就很可能不再参与,采取观望的态度。”

  股民宜多看少动

  在观摩了上周五创业板的“疯劲”后,资深股民裘正琪仍然“按兵不动”,“没有十足把握我不会轻易入市,还是等创业板回归理性,同时有更多的个股选择再操作。作为散户,创业板还是多看少动为妙。”

  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通过记者提醒投资者,“中国有炒新的惯例,而这样的惯例对市场而言是弊大于利。只有前期平稳了才能让后期的市场稳步发展。”

  张忆东认为,对于普通股民,需要关注两点:一个是高风险,一个是成长性。这也是创业板的两个主要特点。普通投资者要“耐得住寂寞”才能获利。未来创业板各个行业的成长和转型、科技的升级以及中国政治经济等各个方面的因素都对创业板有一定的影响。

  周喜也认为,“普通股民最重要的还是要做好自己的支配。经验多的股民可以配置一点资金投入进去,而对于新手来说最好持谨慎态度。对于股民来说,创业板是一个新品种,只不过其风险相对比较高而已。”

  “普通股民不要把全部资金都投入到创业板市场中去,必须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如果要投入,只能投入少部分的资金,对所买的股票要进行深层次的研究,对企业的能力以及企业发展是靠技术还是靠模式都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李斌补充指出,“创业板大部分还是以民营企业为主,在过去的管理体制上还存在着或多或少的问题,这些问题在未来必须要解决,在公众制度和信息披露上都要加强管理。”(赵怡雯 实习生 苏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