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看创业板:目前基本没有投资价值可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基金经理看创业板:目前基本没有投资价值可言
2009年11月02日 11:24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创业板首日28家全部停牌,多只股票涨幅超200%,这种疯狂的炒作有点超出我们的预期。”在搜狐基金秋季研讨会上,基金经理们如此感叹道。有基金经理直言,风险在动辄近100%的涨幅下急剧放大,基本上没有投资价值可言了。

  找不到低估值股票

  “从首日收盘价看,几乎所有创业板公司股价都包含了非常乐观的市场预期,很难发现价值明显低估的股票。投资者要想取得超额收益,必须深入细致地研究公司基本面变化,才有可能挖掘出中国的微软。”华富基金投资部总监韩玮提醒,投资者必须注意到,创业板公司的退市风险理论上远高于主板。他分析认为,创业板首日大幅高开,表现出市场资金对创业板兴趣非常浓厚、关注度很高,也表现出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增长、创业板的发展前景和上市企业的成长空间都非常乐观。随后创业板股票首日的超预期走势,符合创业板本身高风险、高回报的特点。

  国泰基金内部人士直言,反观中国资本市场的历史都是有新必炒,创业板开市首日暴涨基本是在他们预期之内的,但风险在动辄近100%的涨幅下急剧放大,基本上没有投资价值可言了。其认为,创业板内在价值区间(估值水平与成长性)、成长性溢价决定了创业板初期的价格波动方向。尽管以发行价测算的创业板平均54倍静态PE估值水平偏高,但是考虑到创业板公司的成长性,2009、2010年预测平均PE则分别降至36倍和27倍水平,相比中小板2009年34倍和2010年26倍的动态PE则已降至较合理的水平,也就是说这些创业板股票上市定价基本是合理的。因此相比首日“炒新”,国泰更关注优质公司调整后的中期投资机会。

  风格谨慎的债券基金经理们同样表达了观望的态度。南方宝元债券基金经理高峰在会上告诉记者,创业板本身就是高风险、高收益的品种,但债券品种投资者是低风险承受能力人群。“我个人倾向如果恢复债券基金本身特征,对创业板要更加慎重一些、更加理性一些,更加体现债券基金本身的特色。”鹏华普天债券基金经理阳先伟同样表示,创业板刚开的情况确实很疯狂,但作为一个低风险投资的产品基金经理,没有必要参与过高风险的东西。

  不过,工银瑞信信用添利基金经理江明波表达了不同的观点:新股收益在过去十几年里都提供了一个近乎无风险的收益,只是不同时间上收益大小有区别。对债券基金来讲,创业板也是增加了一个另外打新获利的渠道。

  后期会有较大调整压力

  基金经理们坦言,由于创业板涨幅过高,而且根据监管层的指示,都没有参与首日炒作。静待创业板的估值回归,寻找好股长期持有,是不少基金经理的选择。

  国泰基金内部人士预计,过多偏离合理估值终会有回归,更何况创业板的风险显著大于主板市场,创业板新股后期恐怕会有较大的调整压力。因为创业板的很多股票都是新领域、新业务,A股市场没有可比公司导致对其把握难度很大,作为对股票甄别能力较差的个人投资者建议量力而为,或许购买可以投资创业板的中小盘基金更为明智。创业板也是A股大家庭的一部分,只要有价值国泰有能力也有兴趣对其投资,但是绝对不是盲目参与,而是等待股值合理的时候再出手,相信中国的创业板也会出现微软和黑莓类的极具潜力的股票。

  易方达中小盘基金经理何云峰透露了自己的操作方式:“作为基金来说,短期来看会很贵,现在不会买,但是会持续跟踪。一旦研究很深入,对它的发展、整个经营发展模式有比较深的理解,同时对其业绩成长又有很好的把握,相应动态市盈率水平你觉得合理的,就可以大胆持有。目前发行估值水平就很高,上市又涨了很多,整体肯定是高估的,这个判断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大家更要去看动态,但是从静态来看,从发行角度来看,它的市盈率也是偏高的。”

  大成策略回报基金经理周建春同样认为,创业板从估值角度来看,肯定是很贵。但是从成长性来说,确实对主板是一个补充。从企业成长过程来看,这批公司里面肯定有一些公司未来空间会很大。但是很多公司还是会倒闭,可能在企业经营的风险也是很大。总体来说在当下这个环境下,因为整体估值会比较贵,所以还是会偏谨慎一些。(本报记者 谢晓婷)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