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户或为追高买单 创业板今日开盘全线跌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散户或为追高买单 创业板今日开盘全线跌停
2009年11月02日 13:56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创业板上周开市大涨,28只新股全天换手率均在85%以上,收盘价较发行价的平均涨幅为106.23%。然后,火爆上市之后,创业板市场将何去何从,是继续被热炒,还是大幅回落,谁又将会为高价买单?

  今天上午开盘,创业板股票即如此前市场预计的那样全线跌停,仅有吉峰农机以8%的跌幅,成为28只创业板股票中唯一幸免的股票。开盘后10分钟,南风股份、神州泰岳、机器人、鼎汉技术的股价虽稍有回升,但始终仍在低位运行。至记者截稿时,吉峰农机仍以跌4.13%成为今天开盘表现最好的创业板股票。

  创业板上市首日,28只新股遭到资金爆炒,股价上涨幅度超过100%的个股就多达十只,成交额达219亿元。 28只新股换手率全部超过86%。这或许意味着219亿的打新资金已经出逃。那么,炒作资金来自何方?

  据统计资料显示,创业板上市当日机构投资者累计买入创业板股票1142.95万股,占市场比例仅2.63%。其中,证券投资基金、社保基金、保险等未参与买入,券商自营和理财合计买入115.25万股,QFII合计买入0.52万股,其他一般法人合计买入1027.18万股。

  最大的打新群体之一公募基金,仅在前期的网下配售中就获配近120亿元。这些资金如无意外,将在赚得盆满钵满后,如期集体跑路。“低于这些市盈率的股票在主板一抓一大把,创业板本身的财务门槛又并不高,我为什么要拿着他们? ”某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当日的表态,可能代表了绝大部分公募基金对待首日创业板的态度。另据一项针对私募基金的调查显示,43家受访私募中仅有5家表示有买入,35家表示已把申购中签的股票卖出,其余是旁观者。对于首日的爆炒,几乎所有受访私募均认为超出预期。龙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吴险峰分析说,这体现了资本对创业板公司商业模式的认同,创业板公司商业模式,往往比主板公司更有吸引力。但他也表示,市场的热度超出了预期,短期风险已经很高。

  事实上,散户,特别是中小散户资金充当了昨日推动创业板首批公司一路 “高歌猛进”的绝对主力军,占比97.37%的交易量均来自散户。当日参与买入的个人投资者账户多达25.26万户,合计买入4.23亿股,其中买入股数在5万股以下的户数占比多达99.56%,买入股数占比86.31%;买入股数在 1万股以下的户数占比97.22%,买入股数占比60.08%。

  回顾历史,2004年6月中小板首批“八大金刚”上市时,经历了首日的疯狂后,以连续两个交易日集体跌停为标志,市场随之进入为首日疯狂而埋单的漫漫“熊途”。研究者统计数据显示,这8只股票平均569个交易日才解套,解套时间最长的达707个交易日,最短的也要431个交易日。

  不少业内人士均表示,从国际经验来看,创业板公司上市周期往往较短,公司出现经营失败而快速衰落乃至退市的例子也屡见不鲜。投资者在做出投资决策前,应理性地对公司发展前景进行判断,以免出现投资失误,造成严重损失。(楚怡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