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46家 风投十月总浮盈173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创业板46家 风投十月总浮盈173亿
2009年11月02日 15:35 来源:理财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红日药业2000年8月引入4名战略投资者,2007年全部退出,进入过早的PE/VC只能成为试验品高发行价、高市盈率、高超募比例,是创业板与生俱来的“三高”问题。如何利用好超募资金是这些创业板企业狂欢之后面临的最大问题。

  十年孕育十月果香。2009年10月30日,满载着股民希望的创业板正式挂牌上市了。至此,怀胎十年之久的创业板终于出世。尽管在这十年当中创业板几度出现流产的可能,但它最终平安呱呱落地,显然,活下来是最重要的。

  在28家已进入发行阶段的创业板企业中,有23家企业曾获得PE/VC(风险投资)投资;未曾获得投资的企业仅有深圳华测、成都硅宝、大禹节水、西安宝德和华星创业5家。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姚刚日前表示,创业板已受理企业达188家,涉及26个省区市,且开户数也增长迅速,已超过900万户。他还公布,首批28家创业板上市企业的融资规模在155亿元左右。冻结资金最多的一批企业不超过8000亿元,最少的一批企业不超过5000亿元。

  十年磨一剑

  行内人都清楚,中国风险投资经历了从天堂到地狱的历程。

  十年前的1999年被定义为中国本土创投元年。这一年,坊间盛传创业板即将推出,北京代表性创投企业清科集团成立,深圳的代表企业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亦宣告诞生。当年新增创业投资机构40家,存量接近100家,增长率高达68.80%;2000年新增创投机构102家,存量猛增至201家,增长率高达103.03%,比1999年翻了一番还多。

  在创业板推出的预期下,红日药业2000年8月引入4名战略投资者。在苦苦坚守了将近7年后,2007年这4位战略投资者选择了怅惘退出。进入过早的PE/VC只能做无辜的试验品。

  但当时间进入到2007年的下半年时,PE/VC市场却呈现出一派风生水起欣欣向荣的景象,“可能和2007年资本市场整体繁荣有关,有大批PE/VC携资进入创新型公司。”行内人士这样评价。

  有一个数据值得引人注意,2008年,因为创业板即将开放的消息传来,国内的投资机构呈现“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数万数梨花开”的景象,一时间国内市场新成立了至少千家投资机构。

  十年磨砺,中国风险投资终于迎来了丰收的2009年。“风险投资之父”成思危曾感慨地说道:“中国风险投资的路,分作‘三步走’:第一步,在现有法律基础上,成立风投公司;第二步成立风投基金;第三步建立包括创业板在内的风险投资体系。10月23日创业板开板,意味着已走到‘第三步’。”

  好风凭借力

  在A股首批申报创业板的名单中,包括环保12家、网络20家、新材料32家、传统物流2家、医药医疗18家、农业17家、通讯技术47家;以及文化传播、餐饮、连锁、广告等13家,共计161家。其中,通讯技术类有47家,占比29.19%;其次是新材料制造32家,占比19.88%;位居第三的是网络类20家,占比12.42%。

  经过一系列重重的审核后,最终有28家公司幸运地成为了创业板起跑线上的第一批“运动员”。

  10月23日创业板正式开板,30日创业板公司正式上市交易,紧锣密鼓的创业板进程终于让众PE/VC多年的耕耘结出硕果。

  在首批上市的28家公司中,有23家公司背后站着46家PE/VC。根据首批创业板公司发行价,他们已实现合计173亿元的浮盈,其中仅乐普医疗的两家PE/VC就斩获了总数的63%,同时两家外资风投———Brook公司和英特尔投资至少分别获得21亿元和8000万元的收益。

  这46家投资方主要有三种:知名外资创投机构,如华平投资集团先后两次投资乐普医疗;合资创投机构,如拥有外资背景的信中利投资华谊兄弟;本土创投机构,其中风头最健的当属达晨创投,在28家企业中独中亿伟锂能、爱尔眼科和网宿科技三元。

  根据清科研究中心10月13日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在这曾获得PE/VC投资的23家创业板企业中,有3家曾获得知名外资创投机构投资。2006年到2007年,美国华平投资集团旗下的Brook公司先后以17378万元对北京乐普医疗增资。2006年11月,爱尔眼科因其独特的连锁经营模式而顺利通过世界银行集团国际金融公司(IFC)的综合评估,获得813.67万美元的长期融资。2009年2月,美国知名风险投资机构———英特尔投资向银江电子注资,并在软件创新及优化解决方案方面展开合作。

  风险甚堪忧

  根据万德数据统计,截至10月14日,28家创业板上市公司预计募资总计67.36亿元,按实际发行价计算,募资金额却高达154.78亿元,实际募资规模为上市公司融资需求计划的2.3倍。这些公司上半年净利润才10.86亿元。

  高发行价、高市盈率、高超募比例,是创业板与生俱来的“三高”问题。2009年6月,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实施,按照新规定,购买新股时,必须像在拍卖行里竞投一样,价高者得。

  针对创业板的“三高”问题,深圳证券交易所理事长陈东征在开板仪式上也表现了自己深深的忧虑:“目前创业板发行市盈率较高,募集资金超计划,以及首日可能出现的爆炒都是我们面临的现实风险,尤其是企业上市后,是否能够适应新环境,持续保持高增长,公司治理结构能否真正完善,能否真正有效遏制内部交易和市场操纵,也都是创业板市场发展中的潜在风险。”

  因此,如何利用好超募资金是这些创业板企业狂欢之后面临的最大问题。

  要知道,过去十几年,中国证券市场上市公司七成的超募资金的使用都出了问题。创业板这种更小的公司,出问题的机率显然不会太小。(李莉扬)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