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私募豪赌泰康:27倍PE高价叫卖应者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外资私募豪赌泰康:27倍PE高价叫卖应者众
2009年11月06日 10:23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法国安盛集团转让泰康人寿15.65%股权投标于今日进行首轮竞购。据外媒报道,目前经安盛确认的竞标机构包括美国私人股本基金KKR和百仕通(Blackstone)以及新加坡国有投资机构淡马锡(Temasek)。安盛对其所持有的15.65%股权整体叫价为10.5亿美元,按照泰康人寿去年税后利润估算,股权转让市盈率(PE)高达27倍。

  与平安集团有业务合作关系的私募机构葳尔资本研究部人士对记者表示,如果单从投资角度出发,这样的市盈率对私募基金来说并非一个好的买卖。这些竞购机构估计已经比较了国内保险同业的市盈率,并看重泰康人寿的成长性才可能接受这样的价格。

  而有分析师认为,与同类公司比较,泰康市值匡算可以达到100亿-150亿美元,也就是上述交易价格在10亿美元之上仍有竞价空间。

  看重泰康未来成长性

  据悉,身为卖方财务顾问的摩根士丹利已向30多家潜在投资者发出要约,目前外资私募股权投资者对交易显示出较强兴趣。美国私人股本基金KKR和百仕通(Blackstone)以及新加坡国有投资机构淡马锡(Temasek)是已被安盛集团确认参加竞购的机构。

  据保监会的今年前三季度最新统计,泰康人寿今年前三季度寿险原保费收入紧随国寿、平安、太保、新华之后排名第五。泰康去年净利润约2 .5亿美元。按照安盛计划转让15 .6%股权的价格10.5亿美元计算,这部分股权的静态市盈率值接近27倍。这种粗略计算在私募基金界也是被认可的。

  “坦白来讲,从投资角度出发,私募基金是不太可能接受这么高的市盈率的股权转让的。”储军峰表示,“估计这些私募基金是比照过国内保险同业的市盈率水平”。

  目前国内三大保险巨头国寿、平安、太保的动态市盈率为33、47、37倍。储军锋认为,私募基金能接受这么高的市盈率价格,主要还是看重了泰康未来的成长性。现在的市盈率只是按照去年的盈利来计算,去年保险业也受到金融危机一定的冲击。今年在经济复苏的背景下,保险业的盈利可能会比去年有所提升。如果泰康明年上市,今年业绩比去年更高,市盈率会下降一些。

  这个交易是否创下了国内保险股权转让市盈率最高的纪录?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市场研究中心主任陶存文认为,由于保险转让并没有公开数据披露,因此尚不能定论这个估值是否最高。但是寿险公司的前景仍是看其主营业务质量以及可持续发展能力。泰康作为一家中资险企,比起其他合资寿险公司,在股东架构、管理和盈利能力上一直比较稳健,并具有盈利能力。从目前来看中资险企远比合资险企发展的要好。而国内保险业发展仍处于高速阶段,因此外资竞购这项股权,尽管付出成本较高,但持有几年仍有可能获利丰厚。

  私募基金希望做第二个凯雷

  从竞购者构成看,目前买家主要以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为主。陶存文认为,这与泰康的股权结构不无关系,目前泰康属于中资控股,15.6%比例的股权即使转让给单一机构,其在泰康也没有话语权,并不足以对泰康施加影响力。从投资角度看,这项交易只属于财务投资,并非战略投资。

  昨日记者致电泰康人寿高层时,其表示管理层正在开一个关于泰康的重要会议。对于这项交易对泰康影响如何不加评论。但其表示,泰康目前经营状况良好,股权的转让并不会影响泰康未来发展。

  如果私募基金只是作为一个财务投资者,那么参股国内保险同业的一个基金可以作为模仿的榜样。2007年凯雷在经历一系列股权交易后,持有太保19.90%的股份。如今凯雷在参股太保上账面浮盈已高达600亿元。

  随着太保的搁置近一年的H股发行计划正式宣布重启,凯雷无疑成为最大的受益者。当年太保在A股招股说明书中承诺:将发行不超过9亿股H股,且H股发行价格将不低于A股的发行价格,届时凯雷持有的A股股份可在获得监管部门批准后转换成H股。凯雷要在A股套现,必须要在禁售期3年之后,但在H股就没有限制。如此高的回报率是私募基金积极参股中资险企的主要原因。

  储军锋表示,如果泰康明年启动上市,在二级市场上,市场给公司的溢价都比较高,同时原有股东具有优先增持股票权利。即使基金有3年的禁售期,但只要泰康经营能力稳健,时间越久,业绩增长越多,对私募基金来说回报亦越高。因此时间并不是问题。(本报记者 王梅丽)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