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交出首周成绩单 股票市值缩水超一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创业板交出首周成绩单 股票市值缩水超一成
2009年11月09日 08:30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经历上市首日的疯狂飙涨后,创业板又度过了不平静的首个正常交易周。盘面数据显示,虽然局部和个股炒作时有发生,但在高估值的压力下,创业板价值回归的基调已基本确定,全周整体呈现震荡下跌的态势。

  逾九成个股累计下跌

  盘面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收盘,创业板一周的累计跌幅达到了10.89%,表现远远逊于主板,同时也跑输中小企业板。板块内个股风光不再,超过九成股票最终收跌。

  记者注意到,金亚科技在上市首日夺得涨幅冠军后,上周开始加速回调,周内的累计跌幅达到了23.51%,在28只个股中居首。与此同时,包括华谊兄弟、大禹节水、银江股份等在内的9只个股,周跌幅也都在15%以上。

  相比之下,吉峰农机和鼎汉技术则成为了周内创业板仅有的上涨股票,涨幅分别为21.55%和4.62%。吉峰农机也因此成为了创业板当之无愧的第一牛股。

  股票市值缩水160亿

  与股价整体下挫相伴随的是创业板公司市值的大幅缩水。粗略统计显示,截至上周五收盘,28只创业板股票的总市值为1239.61亿元,这一数字较上市首日的收盘市值减少了超过160亿元。记者了解到,借助疯狂爆炒,28只股票在10月30日的市值曾一度达到接近1400亿的规模。这意味着仅仅一周时间,创业板股票的总市值就缩水超过一成。

  缩水的还有创业板富豪的身家。不可否认,创业板将资本市场的造富神话演绎到了淋漓尽致的地步。开市首日,28只个股批量造出超过100位亿万富豪,前十大富豪的持股市值一度达到187亿元。但一周之后,这些富豪的身家就急遽下降到163亿元,减少了24亿元。以明星股东冯小刚为例,华谊兄弟上市首日,其持有的288万股股份一度价值超过2亿元,可到上周五收盘时,这部分股份的市值仅剩下1.65亿元。

  最高位介入平均亏36%

  随着创业板股价持续回调,许多追高买入的投资者最终尝到了苦头。根据记者统计,截至上周五收盘,在上市首日以盘中最高价买入创业板股票的投资者,平均的亏损幅度已经超过36%。除吉峰农机、鼎汉技术和金亚科技外,其余25只个股的最高亏损比例都在30%以上。

  其中,包括中元华电、立思辰、银江股份等在内的6只股票,最高亏损幅度甚至超过了40%。而汉威电子则是28只个股中追高亏损最为严重的。盘面数据显示,上市首日,该股盘中的最高价一度达到了74.8元,而到上周末收盘时,其股价已经下跌至40.36元,区间跌幅超过了46%。

  此外,在上市首日遭受爆炒后就节节下挫的华谊兄弟,由于在上周连续收出了五连阴,首日买入的投资者更是没机会出逃,几乎全部被套。

  机构投资者仍按兵不动

  自开市以来,创业板都始终是游资和散户的创业板。有关统计显示,上市首日买入创业板股票的机构投资者占比只有2.63%,散户则成为了创业板的“大买家”。而从上周的交易数据来看,机构投资者仍旧延续了首日的观望态势,并未过多参与创业板的交易。

  根据深交所的盘后统计,在上周5个交易日的龙虎榜中,机构专用席位都鲜有现身,全周仅出现在三只个股的卖出金额排名和一只个股的买入金额排名中,其余两百多个位次则几乎全部是券商营业部的天下。可见激进的游资和火中取栗的散户,共同撑起了创业板开市以来的疯狂行情。(记者马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