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亿蒸发:创业板套住了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160亿蒸发:创业板套住了谁?
2009年11月09日 08:42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创业板首批新股挂牌上市的短短6天内,疯狂的爆炒让这个“冒险家乐园”总市值蒸发160.08亿元。怀着赚钱激情的股民们,目前要在深深的懊悔中等待漫长的解套之路

  富豪与散户大跌“身价”

  家住上海芷江西路的股民刘心琴,最近体验了一把“从天堂跌至地狱”的感觉。“中了华谊兄弟的新股,看到首日涨得那么厉害非常高兴,然而就是贪心惹的祸,首日没有抛,现在已经跌去那么多了,收益远远不及首日。”

  事实上,像刘女士那样的“捂着”新股的股民尚属幸运。统计显示,在10月30日上市首日,有25.26万个人投资者账户买入了创业板新股,占当日创业板股票交易量的比例超过97%。这部分股民要面对的是漫长的解套之路。在这28只创业板股票中,汉威电子上周五的收盘价已经较10月30日的最高价下跌了46%,成为创业板最“衰”的股票,被这只股票“套”得最深的投资者需要盼到连续4个涨停板的“奇迹”,才可能解套。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股民的资产缩水外,因创业板而瞬间身价倍增的企业股东们,其所拥有的资产也缩水了不少。根据相关统计显示,创业板前十大富豪经过一周交易,财富合计缩水了23.67亿元。其中,“创业板首富”——乐普医疗实际控制人蒲忠杰因公司股价下跌13.99%,所持股份市值减少了5.36亿元。而“身价”下跌最大的还要算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其账面财富损失已有5.96亿元。

  谁是爆炒罪魁祸首

  使得股民们遭受如此大损失的罪魁祸首究竟是谁?是谁将创业板爆炒至疯狂的高度?

  深交所数据显示,上周参与创业板交易的大多数为中小投资者。创业板股票上市一周以来,机构专用席位仅仅买入过3只股票。上海一家券商自营部门人士告诉记者,“将创业板推高至如此不可思议的地步的,主要是游资和私募,专业机构对创业板目前还是比较谨慎的,都以观望为主。”

  “创业板股票盘子都较小,几万股的追单就可以让股价产生异动,花不多的资金就可以将股价追至涨停。”一位私募基金投资经理告诉记者,“从创业板的换手率就可以看出,上周后几日游资换筹码的动作更加频繁。而从几家游资驻扎的营业厅表现也可以看出,游资换手总是一棒接着一棒,股价一次次地被推高,最后一棒接手的那就比较倒霉了,而这其中就有不少是盲目被卷进来的散户。”

  然而,也有专家认为,新股遭遇爆炒是中国股市多年传统。之所以会有这样的“传统”,是因为中国的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上市企业,拥有相同的定价机制、发行机制等市场制度。市场资深人士黄湘源认为,“与其单方面地指望通过强有力的监控措施稳定市场,还不如一边小心翼翼地防范市场风险,一边从中国的国情出发,更理性地研究和改革符合创业板特性的发行机制、上市机制、交易机制以及相应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机制、公司治理机制和风险资本退出机制。”

  解套之日仍然可期

  值得庆幸的是,大量投资者在观望,并未参与到创业板的“心跳之旅”中。证监会副主席姚刚上周就“加强创业板市场监管,维护市场平稳运行”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时透露,实际参与创业板二级市场交易的账户有92万户,不到开户数的10%。

  然而,对于已经深套其中的投资者而言,当下最需要的便是尽快解套。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多数创业板新股在上市首日尾盘大幅回落,因此除非后市连续大幅上涨,否则投资者“解套”的过程估计将较为持久。

  世纪证券分析师吕丽华指出,创业板在价值回归过程中会出现几次短期反弹,对于之前已经被套的投资者,这是个很好的“割肉离场”的机会。可以用“割肉”的资金用于其他更能赚钱的投资,而不是越“捂”越亏。

  长城证券分析师龚科也认为,“创业板未来进行价值回归的调整是大概率事件,因此投资者采取反弹割肉、果断离场的做法比较明智。”

  华泰证券分析师俞斌则建议,目前投资者如果被套,可以采取一些从低补仓,涨一段时间把补的仓位卖出,用这种方式来摊薄自己的持股成本。而对于成长性特别好的公司可以一直持有,等待它的业绩出现爆发式的增长。(本报记者 赵怡雯)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