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个股平均换手率118.49% 创业板套住投资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28个股平均换手率118.49% 创业板套住投资者
2009年11月09日 08:59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8只股票平均换手率达118.49%,但一周总市值较首日收盘缩水160亿元

  我国创业板首批新股挂牌上市已有一周时间,虽然28只股票并未持续单边下跌,10月30日留在所有股票K线图上长长的上影线,却成为大多数首日杀进创业板新股投资者心头的痛。在有关方面警示盲目投资创业板新股存在风险的情况下,中小投资者为何仍然“义无反顾”走上等待“解套”之路,值得思考。

  一周来机构专用席位仅买入过3只股票

  在上市首日盘中股价疯狂上涨,却突然遭遇尾盘跳水之后,经历一周的上下震荡,到11月6日收盘,所有创业板股票均较上市首日炒作达到的最高价大幅下跌。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每日发布的交易公开信息显示,创业板股票上市一周以来,机构专用席位仅仅买入过3只股票,其中金额最大的一笔是某机构专用席位在上市首日买入1088万元的南风股份。中小投资者,却成为了买卖创业板股票的主力。统计显示,在10月30日上市首日有25.26万个人投资者账户买入了创业板新股,占当日创业板股票交易量的比例超过97%。

  在28只创业板股票中,汉威电子本周五的收盘价已经较10月30日的最高价下跌了46%。一位市场人士表示,创业板股票在上市后每日的换手率逐步下降,意味着在上市首日买入的多数中小投资者开始“苦苦”等待“解套”。对此,东方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邓宏光对记者表示,创业板股票目前的上涨和下跌在一定程度上已经脱离基本面,成为资金面上大资金与中小散户的博弈场。

  教训惨痛却没能教育投资者

  在创业板开板前,交易所与媒体就不断警示盲目投资创业板新股存在的风险,但在股票挂牌上市后,面对如此巨大的股价波动,为何仍然有大量投资者入市?

  从深市中小板新股到2007年中国石油上市,A股并不缺乏新股在上市首日经历炒作,从而致使投资者随后大面积亏损的事例。深交所的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6月至2009年6月期间发行的223只中小板股票,上市首日买入的投资者亏损比例过半,其中个别股票的投资者账户亏损比例甚至高达99%。

  有业内专家分析,虽然上述教训就在眼前,但中小投资者在不了解公司基本面却希望追求投机收益的情况下,最容易在上市首日的“追高”过程中“被套”。由于多数创业板新股在上市首日尾盘大幅回落,因此除非后市连续大幅上涨,否则投资者“解套”的过程估计将较为持久。

  追捧高成长股、绩优股风险也不容忽视

  深交所在一篇投资者教育研究报告中指出,创业板市场波动如此剧烈,主要原因在于,创业板公司普遍存在成立时间短、规模小,所处行业特殊,经营模式创新型等特点,这就使市场对这些公司的估值缺乏较为可靠的标准,投资者对公司的发展前景容易交替出现极度乐观与极度悲观的判断,进而导致大盘整体振幅加大。

  而面对极大的市场性风险与投机获利心理并存的情况,创业板上市公司挂牌上市一周的起起伏伏可能仅仅是个开始。

  深交所方面的研究报告表示,在证券市场中不少投资者容易产生一种误解,认为炒作绩差股、概念股存在风险,而追捧高成长股、绩优股风险并不高。但事实是,即使公司业绩持续增长,炒作风险依然不容忽视。长江证券资深策略分析师张凡认为,中国创业板未来可能仍将面临股价的上下起伏。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财政与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表示,在国内投资者普遍对自己投资的公司基本面不熟悉的情况下,若是觉得定价过高、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不够充分、自己对公司与行业了解得不充分,就不应该去投机,这样不仅可以减少投资者不必要的损失,也可以反向约束投机者的大幅炒作。

  28只个股平均换手率118.49%

  11月6日创业板股票的收盘价与上市首日收盘价相比,有26只报跌,其中20只周跌幅达一成。据中证网统计,28只股票上周平均换手率达118.49%,也就是说这些公司的流通股票差不多一周换了一遍。

  但是,创业板28只个股收盘价均达到发行价的1.5倍以上。众多投资者被“套”是因为爆炒过度。(杨毅沉)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