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首日炒新被套概率超80% 机构减持16只个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创业板首日炒新被套概率超80% 机构减持16只个股
2009年11月09日 11:49 来源:投资者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市场期望创业板用了十年,而对它失望只用了一天。

  在上市首日大幅上涨后,首批28家创业板上市公司大多连跌2个交易日。虽在11月4日失地有所收复,但与首日价格相比,情况仍然不太乐观。截至11月4日收盘,股价较首日收盘价下跌的个股达到27只。同时,28只个股首日创出的最高价均未被打破。

  从资金层面来看,即使11月4日绝大部分创业板公司得以上涨,但多数仍被机构减持。

  正如《投资者报》数据研究部此前的分析,首日涨幅较大为日后的走势埋下了隐患。首日收盘涨幅超过100%的10只创业板个股,次日起连续两个交易日下跌的概率达到九成。

  首日炒新被套概率超八成

  创业板的暴涨行情,仅仅维持了一天。上市次日起的三个交易日,创业板总市值较首日缩水超过10%。

  继在上市首日暴涨后,11月2日,也就是28只创业板新股上市的第二个交易日,除吉峰农机大跌8.47%外,其余27只个股均以跌停的态势迎接开盘。虽然盘中有所回升,但是,截至当日收盘,仍有25只个股下跌,占比接近九成,其中跌停的个股达到20只。28只个股平均下跌8.82%。

  11月3日,下跌个股减少为23只,仍有4只个股跌停。当日28只个股平均下跌6.23%,跌幅有所缩小。我们注意到,新宁物流、金亚科技以及中元华电3只个股连续两日跌停,而大禹节水等17只个股也连续两个交易日下跌。

  而到了11月4日,形势有所扭转。28只个股平均上涨2.5%,其中仅金亚科技1只个股下跌,这也成为唯一一只连续三个交易日下跌的个股。而鼎汉技术则以涨停收盘。

  虽然11月4日的行情令多数创业板上市公司的股价收复了部分失地,但截至当日收盘,仍有27只个股较首日收盘下跌,其中金亚科技跌幅超过20%,跌幅在15%以上的个股还有8只。也就是说,忽略佣金等交易费用(下同),若在首日收盘价附近买进,至11月4日收盘,被套概率超过95%。若在首日开盘即买入,则下跌概率为四成。而即使在上市首日能以最低价买进,至11月4日收盘,仍有两只个股的收益率为负数,分别为华谊兄弟及乐普医疗。

  若以11月2~4日期间的最高价为卖出价计,较首日收盘价下跌的个股仍有23只。换句话而言,若在首日收盘价附近买进,其后3个交易日在最高价卖出,被套概率仍超过八成。

  而以首日最高价买入的投资者,则孤零零地站在了山顶上。在上市次日起的三个交易日内,28只创业板股票首日所创的最高价均未被突破。

  16只个股遭机构减持

  11月4日的上涨行情似乎向投资者展露了一束曙光,但实际上,阴霾仍未消退。当日仍有多只个股遭到机构(私募除外,下同)减持。

  指南针机构密码数据显示,11月4日,遭机构净卖出的个股有16只,占比接近六成。

  其中,华谊兄弟遭机构净卖出约2500万元,居净卖出榜首,当日机构买入1.28亿元,卖出额则达到1.53亿元。机构净卖出爱尔眼科、安科生物的资金额也均在1000万元以上,净卖出网宿科技、特锐德、银江股份、北陆药业、乐普医疗以及金亚科技的资金额均在500万元以上。而新宁物流、中元华电、南风股份、华星创业、莱美药业、吉峰农机以及汉威电子也在不同程度上遭到机构减持。

  其余12只个股在11月4日得到机构的增持。其中机构对鼎汉技术的增持金额最大,净买入额约3000万元,促使该股当日涨停。对神州泰岳、华测检测以及探路者的增持金额也在1000万元以上。

  首日暴涨后下跌概率大

  从截至11月4日的情况看,正如我们所预料的一样,若上市首日涨幅太大,上市后下跌的概率较大。

  在上市首日收盘涨幅超过100%的10只创业板个股中,次日起连续两个交易日下跌的个股共有9只,概率达到九成。次日起三个交易日跌幅超过15%的个股共有7只,占比为70%。其中首日涨幅最大的金亚科技更是连续三个交易日下跌,累计跌幅达21.2%,位居跌幅首位。

  而首日收盘涨幅在100%以下的创业板个股中,次日起连续两个交易日下跌的概率下降至六成,次日起三个交易日跌幅超过15%的概率下降至44.4%。

  从首日换手率方面来分析,在此前的分析中,我们得出了首日换手率超过80%的新股上市后下跌概率较大的结论。但我们发现,在此基准上,并不是换手率越高,日后下跌的概率越高。首批上市的28只创业板个股首日换手率均在80%以上,平均达到88.9%。首日换手率在平均值以下的个股,次日起连续两个交易日下跌的概率达到92%,而首日换手率在平均值以上的个股,次日起连续两个交易日下跌的概率仅为五成。(黄凤清)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