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过半跌破首日开盘价 全身而退者寥寥无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创业板过半跌破首日开盘价 全身而退者寥寥无几
2009年11月11日 10:13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尽管上证综指八连阳,但创业板却再现一片“绿油油”的景象。除南风股份侥幸尾盘微幅翻红外,至昨日收盘,创业板27只股票下跌,板块平均下跌超过3%,跌幅较前两个交易日有所放大,大有加速走向回归之势,其中包括华谊兄弟在内的17只个股更是跌破了上市首日的开盘价。

  记者统计发现,昨日收盘后,创业板平均跌幅达到了3.19%,而此前被称为创业板第一牛股的吉峰农机,昨日创下了自上市以来的最大跌幅,重挫6.71%领跌创业板。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收盘,创业板28只股票中,已经有17只股票跌破了上市首日的开盘价。值得一提的是,即使是此前被市场普遍看好的乐谱医疗和华谊兄弟,也全都进了跌破上市首日开盘价的17股大名单,其中华谊兄弟报收55.08元,较其上市首日开盘价下跌12.66%;乐谱医疗更是创下了50元的上市以来最低价,较首日开盘价下跌18.03%。

  17只股票跌破首日开盘价,这意味着除了申购中签者外,首日参与这些股票交易目前仍然持有的投资者已经悉数被套,而且有数据显示,首日参与创业板交易的25.26万投资者,能够全身而退的寥寥无几。

  在创业板风险警示之下,为何投资者偏偏要逆势而行?管理层监管“维稳”的初衷又为什么频频失效?原《财经》杂志主编胡舒立把缘由归向了监管层“混淆了监管与控制的边界,使得其(创业板)诞生之初就受到了太多的人为呵护,远未发挥其市场配置的功能”。

  胡舒立认为,创业板企业上市采用审批而非审核制,这从制度上抑制了市场选择的自有功能;另一方面,监管层以保护投资者为名,模糊创业板退出制度概念,使创业板股票本身盘子小的先天不足更容易受包括重组在内的各种题材的爆炒,风险加大。

  在胡舒立看来,正是监管层的这种越俎代庖式的“呵护”,扼杀了市场活力。“监管层的设租,上市公司的寻租和投资者的投机化”使市场出现了各种层面的逆向选择。(况玉清)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