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末重组股发力冲刺 业内:谨慎挑选真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年末重组股发力冲刺 业内:谨慎挑选真金
2009年11月12日 08:44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1月13日,对*ST夏新来说不同寻常。当天,公司将召开第一次债权人会议;下午,出资人会议将表决股权让渡方案。只有债权人通过债务重组方案,出资人通过股权让渡方案后,*ST夏新的重整计划才能亮相。实际上,除了ST个股的保壳运动,央企和民企均积极加入了重组大军,年末重组行情正式拉开大幕

  瞄准保壳运动

  昨日,在股指下跌的情况下,有包括ST科健、ST东源、*ST天龙在内的11家ST股涨停,近期ST个股行情见涨,整个10月ST股的整体涨幅仅为9.82%,但11月刚刚过去8个交易日,整体涨幅已经达到11.12%。

  市场一直有年底炒ST股的传统,主要是因为ST股需要保壳,尤其是持续两年亏损的ST股,如果在年报中再度亏损,将面临着暂停上市的压力。

  上市公司三季报的统计数据显示,因三季度巨亏或将面临退市风险警示的公司为数不少,156家各类ST公司中,前三季度有103家公司仍然亏损,占比为66.03%。此外,两市共有47家*ST股前三季度续亏,如果不能在最后两个月扭亏,就得退市。这47家公司中,ST安彩、*ST金果、*ST秦岭、ST得亨、ST中葡和ST方源等6家公司今年前三季度业绩亏损超20亿元。这些力争保牌的*ST公司,很难在不借助外力的情况下实现咸鱼翻身,重组是多数ST公司保牌的惟一途径。

  近期ST股公司的动作非常多,如ST建机、ST昌鱼、ST马龙、ST星美、ST中钨等。一部分已经重组成功,另一部分已经进入重组。甚至是已经暂停上市的S*ST朝华、ST商务近日也在积极推进重组,为恢复上市而努力。已暂停上市两年半的S*ST朝华,终于迎来了期盼已久的“股改+重组”预案,今后公司将转向铅锌矿采选及相关业务。ST商务从2007年5月至今停牌已近3年,近日向证监会报批重大资产重组事宜,公司主营将从IT转为房地产。

  此外,还有包括ST琼花、ST偏转、ST华光等,主业萎缩、年度亏损的股票也在等待重组。

  跟踪产业整合

  年初,政府制定了包括钢铁、汽车、电子信息产等10个产业的振兴规划,10月份,国务院又多招齐发抑制钢铁、水泥等多个行业的产能过剩。分析人士表示,这些政策对企业的兼并重组都提出了要求,尤其是央企。

  11月10日,中国兵器装备集团、中航工业集团签署协议,重组长安汽车集团,首例央企汽车重组案诞生,将央企整合重组推向了新一轮高潮。这一重组案不仅将长安汽车送上了涨停板,同时还打开了汽车业重组的想象空间。

  今年以来,涉及汽车业重组的一汽集团旗下一汽轿车、一汽夏利、启明信息,以及江淮汽车受汽车业重组大潮的“怂恿”,近期均有不俗的表现。尽管上述上市公司对重组传闻作出了澄清,但银河证券分析师李丹表示,仍然看好具备整合预期的一汽轿车,此外,对分布在大型企业周边的地方性中小型汽车企业的并购价值也值得关注。

  除了汽车业,钢铁业的重组大幕也将拉开。11月10日,工信部发布消息称,促进钢铁企业兼并重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已进入企业征求意见阶段。业内预计,《意见》将在12月出台。而《意见》所提及通过兼并重组将重点培育3-5家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推进6-7家具有较强实力的钢铁企业集团在全国范围内实施战略性兼并重组,也为钢铁股推波助澜。

  目前,莱钢股份、济南钢铁双双停牌,山钢系重组整合进入了实质性阶段。国元证券研究员苏立峰表示,杭钢股份、包钢股份、本钢板材、南钢股份、三钢闽光均涉及重组题材。

  天相投顾研究报告认为,年内剩下时间将是钢铁行业相关政策出台的密集期,这些政策的出台有望刺激钢铁股走强。

  实际上,除了这两大行业之外,旅游、军工、煤炭、电力、通信、医药等行业的重组都在进行中,而中卫国脉、美利纸业、西飞国际、赛迪传媒、大秦铁路、国电电力、深天马A、路桥建设等多家央企先后停牌,进入重组程序。

  谨慎挑选真金

  尽管近期各大研究机构都在极力宣扬年末重组股的机会,且众多央企和ST股的动作和表现都让投资“心痒难耐”,但重组题材的风险仍然不容小视,因此,投资者对公司重组过程需要仔细研究。

  一位券商人士表示,通常机构在选择重组概念股时都会考虑以下几个因素:一是重组方的背景、实力越强,重组成功概率越高,重组后的空间也越大;二是注入资产的质量;三是重组方保证未来3年注入资产的业绩水平。

  国信证券分析师表示,在围绕重组投资的行业选择方面,需关注当前市场估值弹性最大甚至定价泡沫化的行业和资产。此外,除非有“蛇吞象”式的借壳与资产注入,尽量避免选择估值水平较低、资产定价想象空间不大的行业。而民营企业借壳上市或注入资产往往具有较大的动力,一方面在于获得资本市场的高定价和资产证券化之后的流动性,另一方面不少民营资本获取的矿产资源与土地资源在注入上市公司之后,成为社会公众资产,可以极大地提高资产的安全性。(本报记者 宋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