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融券预期升温 券商股受益最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融资融券预期升温 券商股受益最大
2009年11月12日 09:34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自去年11月至今,11家券商融资融券联网测试进行了一年。近日,多家券商表示,目前融资融券业务已经万事俱备,预期有望在年内明朗。受此消息影响,昨日券商板块集体飙升,S前锋涨停,国金证券、国元证券大涨超5%,宏远证券、海通证券、中信证券等均有不俗表现。

  券商准备充分

  从2006年6月30日证监会发布《证券公司融资融券试点管理办法》之日起,融资融券业务已经准备了三年时间。

  2008年后,推出该业务呼声渐高,2008年10月证监会表示,将于近期启动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工作。同年10月25日和11月8日,证监会、交易所及中登公司两次组织11家券商参与融资融券联网测试,当时市场预期这项创新业务的推出已近在咫尺。

  不巧的是,伴随金融危机的到来,融资融券的推出无奈“稍息”。昨日时值11家券商完成融资融券联网测试一周年,继创业板推出之后,相关业务的推出预期再度升温。多家测试券商也表示,目前开展融资融券业务的条件已经具备,推出预期可在年内明朗。

  “尽管券商准备充分,但投资者未必准备充分。”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融资融券业务对于资本市场的稳定具有重要意义,但目前推出为时尚早。目前多数券商具备开展融资融券业务条件,但大多数投资者并未具备从事融资融券投资能力。

  “融资融券只不过是市场的一个题材而已。”圆融投资执行董事冉兰也表示,创业板新推不久,创业板的各项工作尚未稳定,管理层不可能在短期内迅速推出融资融券业务。

  大盘蓝筹股性将更活

  尽管不少市场人士表示融资融券业务在近期推出可能性较低,但业内人士并不否定融资融券对资本市场的积极意义。

  “一旦推出融资融券,给市场带来的好处显而易见。”冉兰表示,融资融券能够有效缓解市场的资金压力,能够刺激A股市场活跃。长期来看,融资融券的推出是一个完善资本市场发展的必然。英大证券李大霄也表示,融资融券有“放大交易”、“双向交易”功能,能够改善现在股市的“单边交易”的弊端。

  “毫无疑问,融资融券的标的首选会是大盘蓝筹股或者指数型基金。这有利于增加大盘蓝筹股的交易量,活跃大盘蓝筹股的交易。”李大霄还表示,融资融券的投资者需要具备超强的风险控制能力、雄厚的经济实力。而具备这些条件的非机构投资者或者大型投资者莫属,因而,融资融券业务推出更有利于机构投资者。

  券商股受益最大

  证券行业无疑将是在融资融券业务中受益最大的行业。一旦相关业务推出,对证券行业的增量收入贡献将达到15%—20%,更为重要的是,这对证券公司盈利模式、竞争格局的影响将更为深远。

  李大霄表示,一旦融资融券业务推出,风险控制能力强的创新型券商极有可能开张此项业务,券商将增加信贷盈利点,竞争也将愈加激烈。

  长期关注融资融券业务的渤海证券金融工程研究员徐莉莉认为,融资融券对券商而言是实质性利好,增加了新的业务类型和利润增长点。这具体表现在三个方面:

  融资融券业务本身所产生的借款费、借券费、咨询服务费等,将成为券商又一收入来源。

  无论融资还是融券业务最终都要实现证券的买卖,将直接增加市场的交易量,这一过程直接为券商带来经纪业务的额外收益,也将成为券商新的利润增长点。

  融资融券引入的卖空机制改变了单边盈利模式,在允许卖空条件下,通过市场下跌获利的模式,可以熨平券商利润随市场运行而暴赚暴亏的局面。(南方日报记者贾肖明 实习生周少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