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强势反弹 后市谨慎乐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沪指强势反弹 后市谨慎乐观
2009年11月26日 11:28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A股在题材股的带动下,两市上演一波绝地反击行情,沪指触底反弹大涨66点涨幅2.07%,收复前日失地过半,再度兵临3300点。前日的无缘由暴跌让市场心惊胆战,昨日无缘由的强劲反弹又让投资者琢磨不透。股市的大幅动荡,让广大股民去留两难。

  机构此前普遍预期跨年度行情已经启动,但前日的跳水行情给投资者当头浇了一盆冷水。新一轮的调整是否来临?昨日的反弹是否机构在拉高出货?后市会不会走出8月份的行情走势?股民对此莫衷一是。

  不过,专业人士指出,昨日大盘的强劲反弹,表明市场仍然处于上升格局之中,继续大幅下跌的可能性不大,投资者对后市不必悲观。

  盘面暴跌后普涨格局再现

  昨日行业个股出现普涨格局,沪市上涨个股达890家,下跌仅71家;深市上涨个股837家,下跌仅28家。两市涨停个股近60只(不计ST股),中小盘股和题材股异常活跃。强劲的反弹也消除了投资者的恐慌心态。

  在板块方面,受益于金价连续创新高,黄金板块大涨7.08%,领涨两市;钢铁板块以5.55%的涨幅紧随其后。鲁银投资、太钢不锈双双封上涨停;化工化纤、旅游酒店、商业连锁、农林牧渔、有色等板块均涨逾4.0%。券商和银行板块反弹无力,仅分别上涨1.07%和0.59%,涨幅居末,成为股指的拖累。

  从资金流向上看,继前日A股大幅下挫超200亿资金流出后,昨日资金回流进入市场,六成以上行业被净买入。“全景数据决策终端”的监测数据显示,昨日深沪两市合计净流入资金61亿元,其中机构资金净流入46亿元,散户资金净流入14亿元。

  消息面上,中国银行出面澄清千亿规模融资计划传闻,成为股指反弹的重要原因。

  解读市场风格孕育转变

  与中小盘股展开绝地反击相比,昨日大盘股依旧表现沉稳,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万科A、中国建筑等指标股涨幅远远小于大盘。

  圆融投资执行董事冉兰认为,大盘急跌急升,极有可能是市场正在酝酿由小盘股向大盘股的风格转换。广州证券首席分析师袁季也表示,市场通过调整释放短期风险后,局面重新由多头掌控,蓝筹股凭借估值上的优势,后市有可能重新走出一波“七月行情”。

  中信证券研究报告指出,在基本面、估值水平变化不大的情况下,情绪成为影响短期市场的主要因素,主要表现为题材股轮番登场,小盘股涨势凶猛,大盘股则大多滞涨。随着全球资金继续流入,以及中国区域经济政策不断向纵深演进,有望对股市形成新一轮的刺激,促使12月市场风格发生转变。

  冉兰提醒投资者要警惕题材股的泡沫破灭。“短期内题材股将出现进一步分化,对于一部分有良好业绩支撑的题材股,市场大可不必担忧;而对于缺乏业绩支撑的题材股,随着最近轮番炒作,泡沫堆积值得投资者警惕。”

  预测后市依旧乐观

  昨日收市后机构发表预测,大多数机构对后市持乐观态度。

  “短线调整不改中期趋势,A股震荡向上的格局不会改变”,冉兰表示,“昨日A股的强势反击,表明该轮上涨行情并没结束,虽然前日的大跌制造了市场的恐慌情绪,但在中期流动性和业绩的支撑下,市场人气得以迅速恢复,出现强势反击是在情理之中”。

  袁季也认为,市场在3400点关口前产生“恐高”心理很正常,但是中国经济复苏态势已经基本明确,四季度盈利预增是大概率事件,如果投资者把绝对行情与市盈率结合起来看,就会发现市场其实并不是那么“高”,无需恐惧。

  不过,东吴证券分析师祁大鹏提醒投资者,从昨日大盘的走势上看,指数在上涨过程中,上涨和下跌转换的速度过快,十几分钟就完成一次上升修正过程。这种市场特征告诉我们做多资金对市场尚存的疑虑。周二4700亿的成交量很难在短期内有效消化,盘中反弹应该考虑寻机减仓并持币等待机会。(田志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