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年回报400% 券商“直投+承销”现身创业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投资年回报400% 券商“直投+承销”现身创业板
2009年11月26日 12:43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券商业绩往往牵动沪深股市神经,创业板的开设正在为券商业绩“炒作”埋下伏笔。清科研究中心昨天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由券商直接投资的子公司参股、券商负责入股公司股票承销的“直投+承销”业务模式已经现身创业板。

  券商直投不是秘密

  公开资料显示,10月份创业板推出以来,神舟泰岳、新松机器人两家上市企业的股东中出现了金石投资的名字,而这家公司正是中信证券直接投资的子公司,另一家创业板上市公司银江电子的股东中,也包括海通证券直接投资的子公司海通开元。记者获悉,目前通过证监会发审委的金龙机电和钢研高纳两家创业板拟上市公司背后再次出现国信证券直投公司——国信弘盛的影子。就在上周五,国信弘盛投资的另一家企业阳普医疗也获得了首发资格。尚未满月的创业板,频频出现券商直投并获得高额收益已不是秘密,种种迹象表明,国内券商的股权投资业务正在加速发展。

  打包赚钱获利丰厚

  从目前6家已知获投公司的资料来看,有3家券商为上市公司提供了“投资和承销”的一揽子服务。根据证监会规定,公司上市前至少要经过为期1年的上市辅导期,而6家公司获投的时间多在上市前一年之内。清科研究中心的分析报告认为,据此可以推算券商直投公司对拟上市公司的投资机会多来自上市辅导业务。

  由于券商直投机会出现在上市前,这些券商直投子公司的收益相当可观。以投资时间较长的新松机器人来看,金石投资在进入不到一年半的时间内,其账面价值已经从最初的2560万元增长到1.27亿元,增长了近4倍;其它案例的投资时间则均低于1年,平均投资回报倍数为4.49倍,其中,国信弘盛所持金龙机电一半的股份转持社保后,其投资回报倍数也达2.61倍,而从钢研高纳和阳普医疗获得投资回报高达5.82倍和5.64倍。

  除了直投获得投资回报外,券商的承销收入也相当可观,按业内平均3%的费率计算,中信证券至少可以从两家上市公司获得5000多万元的承销收入,海通证券也将有近千万元入账,国信证券也将有几千万的承销收益纳入囊中。不难看出,直投与承销业务的组合,正在成为券商新的盈利增长点。

  券商直投布局加速

  随着证监会降低证券公司直接投资业务试点门槛,各大券商纷纷提出试点申请。目前,获得试点资格的证券公司已达15家。清科研究中心研究员分析,创业板的推出和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完善使股权投资的退出变得更加通畅,因此券商布局直投业务的热情也随之日渐高涨。据透露,8月上市的光大证券的融资用途中,就包括开展直接股权投资和境外业务,并在9月份向其直投子公司进行增资。无独有偶,10月底进行增发的国元证券也明确表示,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增加投资银行承销业务实力、优化经纪业务网络布局、创新类业务等7大方面,有消息称其将投资最多10亿元资金用于直接投资业务;此外,长江证券、招商证券也都表明其融资用途覆盖直接投资业务。不仅如此,国元、光大等证券公司正在为其直投子公司招聘高级投资人才。

  据清科研究中心统计,目前已知的券商直投公司投资案例数达13个,已披露金额约为2.39亿美元;2009年发生的投资案例达8例,已披露的投资总额为9949万美元,分别占投资案例总数的61.5%和投资总额的41.6%。分析人士预计,随着试点的直投机构增多,券商直投的投资业务将驶入“快车道”,但股东利益与承销者信誉的潜在冲突值得引起监管机构重视。 (石琨)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