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忧货币政策转向 沪深股市暴涨暴跌坐上过山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担忧货币政策转向 沪深股市暴涨暴跌坐上过山车
2009年11月27日 06:28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沪指昨日接连失守3300点、5日线、10日线、3200点等4道关口,两市股指跌幅均达到3%以上。从本周二的最高3361.39点至昨日收盘3170.98点,股市3天暴跌近200点。民生H股“破发”成大跌导火索,而背后浮现的却是市场对货币政策转向的担忧。

  本报讯(记者李成)三日来,股市大起大落。在周二暴跌之后,周三股市反弹又给了股民信心。但是受统计局发文警示资产价格大涨、民生银行H股上市首日破发、A股扩容压力大增等影响,昨日两市股指再度暴跌,跌幅均达3%以上。

  伴随股指下挫,沪深两市成交大幅放大,总量接近4300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近两成。

  个股方面,沪深两市个股普跌,仅分别有83只和128只交易品种上涨。

  流动性预期左右市场

  24日,市场有传言“银监会将对商业银行进行信贷规模控制以及对大型银行提高资本充足比率至13%”,致使A股出现暴跌。虽然银监会新闻发言人马上否认了“对大型银行提高资本充足比率至13%”这个说法,但是银监会强调要加强商业银行信贷的风险管理,调整信贷结构。

  由于本轮行情就是在适度宽松货币政策下,不断扩张的信贷资本注入市场而引发的,所以一旦当市场看到银监会对信贷态度发生转变,引发暴跌。

  而昨日在香港挂牌上市的民生银行H股惨遭“破发”,则成为昨日A股再度大幅下挫的“导火索”。投资者对于银行业再融资的忧虑挥之不去,加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前夕市场观望气氛浓厚,令各类个股全面遭受抛压。

  民生银行H股挂牌首日跌3.08%

  据新华社电 香港股市今年新股集资额最高的民生银行H股26日在香港交易所挂牌,当日股价收报8.8港元,比招股价跌3.08%。

  受港股大盘弱势影响,民生银行H股开市即跌穿招股价9.08港元,全日在8.78港元至9.07港元之间波动,最终以接近全日最低位收市。当日香港恒生指数下跌1.78%,收报22210点。

  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在香港出席上市仪式时表示,民生银行3年内不会考虑融资问题,也暂无海外并购计划。他还表示,内地经济稳定向好,有助银行业务发展并增强盈利能力。

  民生银行行长洪崎表示,银行上市集资是发展需要,而股价波动属正常。

  民生银行此次总计发行约33.22亿股H股,集资额约300亿港元,创下香港股市今年新股集资额最高纪录。

  货币政策思路

  央行:两月内大力回笼资金6650亿元

  据新华社电 央行昨日发行460亿元三月期央票,并展开300亿元91天期正回购操作。加上本周二510亿元的央票发行与正回购操作,对冲后本周共计回收资金20亿元。

  这是央行10月份以来连续第七周实现资金净回笼,两个月来,共计回收流动性资金6650亿元。此前从5月份到9月份,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均以净投放为主。10月份以来的资金净回笼,体现出央行货币政策微调的思路。

  去年四季度以来,我国实施了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有力地支持了实体经济的增长。不过,也有相当数量的资金未能进入到实体经济中,而是以投机资金的角色拉高了股市特别是楼市价格,令资产价格有泡沫之忧,并加剧通胀预期。

  为应对可能产生的通胀压力,一些国家纷纷提高利率,退出经济刺激计划;大量游资急于寻找新利润增长点,从美元资产中抽离出来,新兴市场国家面临热钱压境之忧。

  当前国内外形势已引起国家和相关部门的高度关注,货币政策走向何去何从为市场瞩目,专家普遍认为,这将在近期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后逐步明朗。在大基调不发生根本改变的同时,应对通胀压力、资产价格泡沫等问题进行有针对的应对。

  统计局:资产价格飙升透支复苏成果

  本报讯 国家统计局网站昨日转发《中国信息报》署名文章《资产价格上涨风险值得关注》,指出通胀预期产生的根源是流动性过于充裕,并警示关注资产价格上涨风险。

  文章提到,本轮资产价格飙升更多表现在虚拟经济领域,与实体经济的运行状况形成了相对背离;或者说,金融资产价格的过快上涨还难以在宏观经济的基本面上寻找到足够依据和支撑。

  如果认定本轮资产价格飙升是在充裕流动性支撑驱使之下市场通胀预期的集中反映,那么接下来可以判断,资产价格如此过快上涨在相当程度上透支了未来实体经济的复苏成果,而且为下一步宏观经济运行平添了许多不确定因素。

  文章认为,国内资产价格的上涨主要体现在房地产市场和资本市场。除了通胀预期因素的影响之外,主要是受到各项政策包括中长期政策和短期政策的相互作用影响。在市场出现大幅波动的阶段,往往是考验政策取向是否科学和适度、政策之间是否保持协调性和连续性的时候,这确实需要我们进行经常性的反思与调整。(金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