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缩迷雾突袭A股 沪深股市暴跌再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紧缩迷雾突袭A股 沪深股市暴跌再现
2009年11月27日 09:33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 内因:市场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定调分歧很大;新股发行和再融资传闻构成压力

  ● 外因:越南央行宣布加息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前夕,关于下一阶段货币政策的定调、刺激政策是否会退出的争论,犹如重重迷雾笼罩A股。继11月24日遭遇“突袭”后,仅隔一日,第二起逾百点的“惨跌”便在沪深股市上演。业内人士预计,在政策迷雾重重困扰之下,股市或将再遭受突袭。

  紧缩迷雾制造恐慌

  “现在基金都不怎么敢动,市场对即将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定调分歧很大,再加上越南已经加息了,在这样的预期下,谁敢轻举妄动。”上海一位券商资产管理部人士如此向记者描述目前的市场情绪。

  本周,流动性紧缩预期犹如四处蔓延的浓雾笼罩市场,使得A股遭遇一场场连环突袭。昨日,沪深股市继周二再度出现大幅下挫,行业板块全线飘绿,上证综指失守3200点,收盘报3170.98点,跌3.6%。

  当日,中金公司发布最新报告称,“虽然我们对宏观经济的增长势头乐观,但近期一些迹象让我们不得不警惕市场可能产生的年底流动性紧缩预期。”

  中原证券策略分析师张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指出,关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定调,目前各部门传来的声音分歧较大。“央行行长周小川也曾表示利率过低不利于金融机构提供服务。尽管短期内出现加息的可能性并不大,但市场各方会更加谨慎。”

  同时,全国人大常委会财经委副主任吴晓灵也表示,存款准备金率应成为政策手段,而目前银行超额储备率只有1.5%,处于历史低点,存款准备金率提高的预期对市场冲击较大。一些官方经济学家包括樊纲、李扬、李德水,也纷纷表示要防范资产价格泡沫。中金公司认为,这些使得市场担心是否紧缩即将开始,同时对年底流动性产生较强约束。

  扩容尖刀刺破宁静

  如果说政策尚无定调是埋葬市场做多情绪的浓雾,那么滚滚而来的新股发行和再融资传闻,便好似“开膛手杰克”手中的那柄尖刀,凶狠地划破股指的支撑线。

  “为什么中行已经否认千亿再融资了,银行股还会受到如此巨大的抛压?”面对满盘皆绿的银行板块,股民王瑞芳不解地问。

  对此,张刚认为,“三大行表态称近期没有融资计划,但近期究竟有多长没有人可以保证。”据了解,上市银行的再融资压力主要来自于资本充足率的要求。尽管银监会否认了资本充足率调高至13%的传言,但资本充足率高的银行将获得更多的政策支持,这也是不争的事实。

  除此之外,新股IPO的加速也让A股“吃不消”。本周五,A股将面临两只新股发行,下周二更要面对“三新齐发”的局面,而12月7日,市场还将迎来中国重工的65亿元融资。

  根据统计显示,目前还有66家公司的IPO批而未发,预计融资需求将高达346亿元。

  警惕下一场突袭

  “目前是中央工作会议召开之前的真空期,市场资金面的压力有所加大,加上市场上不断涌现的加息预期,导致了近期大盘出现了宽幅震荡。”长江证券分析师徐建兵认为,“昨日上证综指20日均线失守,成交量也再度放大,趋势上已经形成破位走势,沪指短期可能将续接下探。”

  张刚也认为,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之前,市场还将面临震荡回调,但在3000点附近可能会有较大支撑。

  中金公司在报告中也表示,尽管短期内悲观预期上升对于市场的影响不可忽视,但如果这些担忧明年初无法尽数兑现,反而会增强市场未来信心。(赵怡雯)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