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蹦极跳击晕老股民 二度暴跌引发两大疑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股市蹦极跳击晕老股民 二度暴跌引发两大疑问
2009年11月27日 10:27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真是晕头转向,像我这样的老股民都看不懂了。”昨日收盘后,在广州某媒体工作的资深女股民韩某向记者无奈地表示。

  本周大盘的走势的确如过山车般:先是一根劈头盖脸的长阴将股民打得晕头转向,再来一根中阳让股民重燃希望,结果紧接着一根大阴线让股民彻底陷入迷茫。

  虽然不少机构集体唱好“蓝筹归来”,但受累于民生H股破发和中国重工IPO重启等利空影响,昨日沪深两市未能承接前日强劲反弹走势,金融、钢铁、汽车等蓝筹股拖累指数出现大幅跳水的行情。上证综指收于3170.98点,跌119点,跌幅达到3.62%,前日阳线实体被全部吞噬;深证成指当日收盘报13287.37点,跌527.18点,跌幅达到3.82%,略大于沪指。两市合计成交约4245亿元,较前日进一步放大。

  跨年度行情是否已是镜花水月?机构看好的蓝筹股为何迟迟不振?A股二度暴跌之后,最让股民困惑的两大问题也随之浮出水面。

  -行情

  银行股成杀跌主力短期走势仍不乐观

  昨日,以石化双熊和金融股为代表的权重股集体杀跌,成为拉动大盘向下的主要力量。受民生银行H股上市首日破发影响,民生银行A股昨日跌5.74%,并拖累银行股集体跳水。截至收盘,浦发银行跌5.13%,华夏银行跌5.61%,招商银行跌4.65%,银行类个股跌幅几乎全部超过3%。券商股也出现大幅下挫,西南证券跌7.83%,长江证券跌7.28%。

  从资金流向上看,昨日A股再次出现大量资金出逃,据“全景数据决策终端”数据显示,昨日深沪两市合计净流出资金328.68亿元,其中机构资金净流出124.95亿元,散户资金净流出203.73亿元。创今年以来最大单日资金净流出量。各行业几乎全线遭到抛售,其中银行股成为资金争相出逃的对象,化工、汽车、家电、医药等个股也纷纷承受沉重抛压。

  深圳本地股成为昨日大跌格局中的唯一亮点。受益于《深圳市城市更新办法》土地政策利好,深圳本地股继续走强,截至收盘,世纪星源、沙河股份等8只深圳本地股涨停。

  中信建投分析师李强昨日收市后表示:“银行股的近期表现提示股民必须对市场后期走势警觉。2008年初中国平安超过千亿的再融资曾引发市场恐慌,成为导致市场转向的重要起因。而此次传闻的银行千亿再融资计划再次引起市场剧烈震荡,彻底打乱了市场原来的运行节奏。”他指出,本周两天暴跌已经将部分个股11月份累计的涨幅全部吞吃,形成短期头部形态,因此周五市场走势极为关键,若继续下跌,则形成破位引发新的恐慌盘出现。

  疑问一:机构看好的蓝筹股为何迟迟不振?

  昨日以银行股为代表的蓝筹股的意外表现,让不少预期“大跌过后将迎来市场风格转换”的机构和中小散户跌得鼻青脸肿,为何蓝筹股迟迟牛不起来?

  广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游文峰昨日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目前政策还未明朗,基本面又无重大利好刺激的情况下,要在短期内实现市场风格转换并不是很现实。在基本面、估值水平变化不大的情况下,情绪成为影响短期市场的主要因素,市场短期内将主要还是以题材股为主。“市场风格转换需要以一波较大的行情为发动基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召开以及四季度经济数据的出台,极有可能成为推动市场风格转变的最后一阵‘东风’”。

  广州著名私募人士小黎飞刀则向记者指出,市场风格转换应该具备两个条件:一是市场要有充足的流动性,二是要有良好的政策氛围。“而就目前的形势来看,年底极有可能出现流动性紧缩,政策方面也没有出现新的利好,市场风格的转变或许要等到明年。”

  银华基金投资总监陆文俊在采访中称:“如果寄希望上一轮牛市中上涨的钢铁、地产、银行等再来一大波上涨,并不是很现实。”他认为,上一轮牛市中基金重仓地产、银行、钢铁时,的确是这些企业利润增长最快的时候,而在现阶段,因为企业体量大了,增长的斜率也发生了变化,估值就不可能会回到以前那么高的估值水平。

  不过,继续看多蓝筹股的机构依然不在少数。如中原证券分析师张刚表示,中期机会依然在基本面比较确定、近期涨幅较小的蓝筹股,特别是银行、地产、保险、券商以及有色金属等大类品种。

  疑问二:跨年度行情是否镜花水月?

  在连续大跌之前,“跨年度行情”是不少机构和分析师挂在嘴边的词汇,然而连续的重挫却让不少股民心生疑虑,这是不是继“黄金十年”之后,又一个大忽悠?

  对此,游文峰认为,在宏观基本面向好、市场整体估值偏低的情况下,跨年度行情的确值得期待。但是,由于近期市场担心12月份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会出台较严厉的收缩政策以及取消房地产优惠政策,市场估计还需要经历一段时间的震荡调整。“经过政策敏感期的震荡之后,离跨年度行情启动也就不远了”。

  小黎飞刀提醒投资者注意,跨年度行情的启动还需要考虑监管层的态度,最近监管层下大力打击“老鼠仓”,央行也称要防止信贷大起大落,这反映了监管层对资本市场的担忧。如果监管层进一步出台严厉的监管措施,将抑制市场向上拓展的空间,跨年度行情可能因此夭折。

  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则表示,本周二和周四的下跌是正常的调整,此前他预测年内再创新高的可能性几乎为零,目前上方空间不大,“不拉下来,不好往上走”。他预计本次调整幅度有10%,回到3000点,调整到年底结束,年后会再创4000点新高。(贾肖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