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股狂飙集体亢奋 跨年度行情有望上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家电股狂飙集体亢奋 跨年度行情有望上演
2009年11月27日 11:09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两个月来,家电股连续上涨,九、十两个月分别上涨19.44%和9.82%,累计涨幅为29.26%,表现明显强于同期大盘13.7%的涨幅。”金证顾问家电分析师张超表示,随着政策的继续实施及进入四季度销售旺季,整个行业全年业绩有保证,且增长有望延续至明年中期。

  本周,创维数码(0751.HK)、海信电器(600060)、四川长虹(600839)、TCL多媒体(1070.HK)等彩电巨头的股价连续高涨,创维、海信、TCL多媒体三大巨头股价均创下52周新高。

  本周三(11月25日),创维数码以6.53港元收盘,比2008年11月最低谷时的0.28港元狂涨22倍。创维人士透露,在以旧换新、家电下乡等政策刺激下,加之国内彩电巨头在“十一”黄金周打退了夏普、三星等外资巨头的反扑,多家彩电上市公司股价井喷乃是必然。

  “近两个月来,家电股连续上涨,九、十两个月分别上涨19.44%和9.82%,累计涨幅为29 .26%,表现明显强于同期大盘13.7%的涨幅。”金证顾问家电分析师张超表示,随着政策的继续实施及进入四季度销售旺季,整个行业全年业绩有保证,且增长有望延续至明年中期。

  从“不关注”到明星股

  此前,无论在A股还是H股,家电板块的表现远不能用“抢眼”二字形容。但今年以来,家电股悄然走牛。TCL多媒体(1070.HK)从最低的0.09港元直线拉升,本周三以7.49港元收盘;海信电器自9月以来,已完成翻番之旅;四川长虹(600839.SH )股价也从9月初的4.5港元升至目前的6.5港元,涨幅逾44%。

  11月12日,四川长虹(600839.SH )宣告涨停,公开信息显示,当日长虹出现了1亿元左右的机构买盘,深康佳A(000016.SZ)盘中出现大幅拉升;13日,家电板块继续走牛,长虹、海信宣告涨停,家电股一时间成为耀眼明星。

  创维数码升势最为凌厉。今年9月底,创维将其年度销售收入目标从原来的130亿元上升到190亿元后,瑞信集团即发表研究报告称,预测创维2009财年的净利润将上升1.27倍,为此给予创维数码“优于大市”评级,未来12个月目标股价5.45港元。瑞信报告指出,创维数码是中国大陆排名前两位的电视品牌,而中国正处于一个转向使用液晶体电视的多年周期之中,因此将调高其目标股价。

  但创维股价走势很快便超出了瑞信的预测———11月初,创维数码的股价即突破5港元,此后继续上扬,本周最高涨至6.54港元,创下一年来股价新高,比2008年11月最低谷时的0.28港元狂涨了22倍。

  记者获悉,在创维股价的飙升中,包括创维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学斌(持股比例1.62%)、副总裁杨东文(持股比例1.12%)在内的高管,身家暴涨,而已获自由的创维创始人黄宏生(持股比例39.61%)的身家更是超过了50亿港元。

  政策向好 业绩拉动

  “目前电器股的增长主要是业绩带动,其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国家政策的扶持,如果说年初‘家电下乡’炒的只是概念的话,那么现在就体现到了报表上了。”广州冷石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曾凡说。

  TCL集团发布的三季报显示,今年1-9月,公司实现销售收入298.46亿元,实现净利润1.5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6.07%;海信电器今年第三季度净利润达1.41亿元,同比增加179.94%,而彩电业务前三季度销售收入已经超过130亿元。

  创维数码最近公告则显示,10月,创维电视机销售总量达72.4万台,同比增长了17%;电视机销售总额升57%。创维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学斌告诉记者,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初期,包括创维在内的家电上市公司的业绩都被严重低估了。

  来自调查机构奥维咨询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黄金周销售旺季中,创维、海信、TCL等国产品牌占据了出货量的前四位,创维更是依靠110%的增长幅度高居出货额第一。

  平板更新换代高峰期至

  “黄金周中国产平板的胜出确保了2009年以来中外平板7:3的格局,对于创维数码来说,意味着全年200亿元的销售目标有望提前实现。”创维中国营销中心常务副总孙伟中如是称。“外资平板巨头2006-2007年取得市场份额优势的原因主要是其对上游液晶面板的控制力。”孙伟中表示,随着国产平板企业完成了在液晶模组、LED背光模组等上游领域的布局,国产平板的传统“短板”得到了相当程度的弥补。

  创维通过参股广州LGD液晶模组工厂使其对液晶电视产业链的控制比例从原来的不足30%提升到60%以上,而且保证了液晶面板的稳定供应;TCL本月则宣布联手深圳市政府自主造屏,总投资245亿。

  Displaysearch大中华区副总谢勤益表示,“从全球的平板电视格局来看,明年中国将超越日本成为第二大平板制造国,而从长远来看,中韩平板的竞争中也将出现有利于中国企业的趋势,而资本市场也将更加青睐创维等中国品牌。”

  后市看好 跨年行情概率高

  金证顾问分析师张超表示,家电股狂飙背后,家电下乡政策功不可没。

  “家电下乡政策原定实施3年,目前已明确明年将继续实行。四季度是传统旺季行业增长有望延续。而从彩电行业的整体情况看,在彩电新品推出、液晶面板价格下跌及即将出台的下乡产品限价取消等政策推动下,预计前期受到抑制的液晶彩电将得到爆发。”

  张超分析,从估值上看,近两个月家电股连续上涨,9、10两月分别上涨19.44%和9.82%,累计涨幅为29.26%,表现明显强于同期大盘13.7%的涨幅,目前相对于大盘的估值水平和历史平均相比开始偏高,但相对于大盘最高的估值水平仍有一定差距。

  在跨年度策略上,可关注具备家电下乡主题、资产整合及重组题材、出口回暖受益突出和进入黄金发展阶段或旺季销售超预期的品种,如海信电器等。(汪小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