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私募风格两极分化:摘果子VS保利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年底私募风格两极分化:摘果子VS保利润
2009年12月03日 11:25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岁末年初,面临年底冲关行情的私募们“摘果子”时节再次来临。相比去年而言,今天的私募收益相对丰厚,“摘果子”的情绪却迥然不同,除了部分私募管理人依然坚持我行我素外,私募研究机构提供的报告显示,随着年底的临近,截至10月底,私募的近12月风险收益特征分布有向“高风险、高收益”、“低风险、低收益”两个象限集中的趋势,年底放手一搏力争浮出水面与谨慎锁定利润者各显神通。

  上半年平淡,年末放手一搏

  好买提供的研究报告显示,截至10月底,私募的近12月风险收益特征分布有向“高风险、高收益”、“低风险、低收益”两个象限集中的趋势。

  研究报告显示,向“低风险、低收益”漂移的主要是在上半年已取得较好业绩的私募,而向“高风险、高收益”漂移的多是上半年业绩平淡、净值正处于0.9元至1.2元的“近面值”基金。

  好买研究人员解释说,前一类基金充分抓住了上半年的牛市行情,下半年以稳和守为主,从容布局明年行情;而第二类由于未能完全利用上半年的单边上涨,所以只能在跌宕起伏的下半年行情中把握机会,争取浮出水面或保住面值,这也正是部分私募出现年底“翘尾”行情的重要原因。

  好买的统计结果显示,截至11月份的最新净值在0.90元至1.20元间的私募产品进行了不完全统计,发现随着年底的临近,不少前期走势稳健的私募在近期波动加剧,其中一些的近一个月涨幅占了今年以来累计收益的较大比重。其中,景泰利丰管理的景泰1期、景泰2期近1月的收益分别达到13.03%、14.04%。新同方管理的合志同方,今年以来收益为10.33%,而近1月的收益达到5.20%。

  上半年收益丰厚,年末谨慎

  一私募基金管理人告诉记者,上半年已经获得相对比较丰厚收益的私募整体上向“低风险、低收益”漂移,很大程度上与他们想在年底的时候锁定利润有关。

  “事实上,单从净值也不好判断私募基金管理人的意图,但是确实有部分私募基金是按照年提取收益的,过年关的收益提取会受到近期净值的影响。不过,这些东西都不公开,要一个个细问才知道。”昨日下午,私募排排网研究员彭晓武告诉记者。

  不过,记者昨日采访到的私募基金多数表示,依然“我行我素”。截至10月30日,年收益达到198%的广东新价值2期管理人罗伟广表示,没有什么特别保守,比较放得开的去做,该买什么,不会特别考虑这些收益分成的问题。

  “最近我们在等机会调仓,比较关注一些小市值的成长股,我们有机会去做的话一定会去做,一旦有合适的机会就会去买,不会特别去考虑锁定利润等等之类的问题。”深圳高特佳投资集团副总裁顾晓东告诉记者,公司目前的仓位是5成左右。“对指数我们不太乐观,但个股比较精彩,我们在关注一些农业、消费类的成长股。”顾晓东说。(王亚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